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巧用易班平台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是陕西省首所易班共建高校。两年来,学校立足先进性、实效性、普及性、服务性四个要求,着手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网络文化四个方面,深入拓展易班网络育人功能,通过“移动、互动、大数据”的信息化教育方式引导大学生走向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全面发展。

  立足先进性,加强思想引领。注重队伍建设,设立专人专岗,在学校成立易班发展中心,在学院设立易班指导教师,将网络思政工作纳入业务能力考核和职称评定,鼓励辅导员等学工干部利用轻博客写好思想政治教育大文章,将思政教育传统优势向网络延伸。把握时间节点,弘扬主旋律,先后开展“模拟长征”活动、纪念建党95周年党建知识竞赛、“两学一做”线上知识竞答等活动,开辟“两学一做”学习专栏,发布纪念党建、长征、“九一八”等系列推文。

  立足实效性,促进学风建设。利用网络新技术,开发“易考勤”系统,开展二维码扫码签到,破解课堂考勤费时费事难题,配合大数据分析,智能筛选重点关注对象,促使教育从总体上的“漫灌”向因人而异的“滴灌”转变。开设迎新专栏,前置入学教育,提前端正学生学习态度、专业思想等。依托优课平台,推广学历教育、职业素养、资格认证、语言学习等相关课程,同时对接学校教育资源和精品课程库,鼓励学生利用微时间获得大收益。利用“题库”举办“校规校级考试” “‘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食品安全进校园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考带练、以赛带学,鼓励学生拓展学习知识面。

  立足普及性,关注心理健康。研发 “心灵驿站”应用,内置“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大学生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等7个常用心理学量表,帮助学生自我认识、自我学习、自我疏导。开通线上心理咨询预约,让咨询师与咨询时段一目了然,为咨询师与学生搭建一座沟通桥梁。开设线上心理自助学习,包括压力管理、缓解焦虑、走出抑郁、心理书籍等学习内容,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心理知识普及媒介。针对学生需求,线上开放《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心理学与生活》《心理影视欣赏》等课程,充分利用线上时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举办“光影心播客”系统活动,线上报名线下体验,让学生在观影中获得心理上的成长。

  立足服务性,建设网络文化。传播优质文化,开设“熊出没”专题报道,以易班熊的视角报道大学生最关心的校园事件,创作《茜茜上学记》系列漫画,讲述新生入校的趣闻轶事,在易班熊与茜茜的互动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开展轻应用大赛,学生自主研发特色应用,培育一批学生研发团队,将易班打造成学生技术创新平台。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推出了“易抢票”、“网薪大卖场”“易人•易书•易悦读”“易享”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喜爱上、离不了、有收获”。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