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开好考研指导“三味药”

  为引导2018届毕业生尽早做好考研复习规划,帮助其疏通升学疑惑,整理计划,指明方向,树立信心,动物科技学院前期调研,走访交流,搜集疑惑,逐条分析,全员参与,邀请“良医”,针对困惑开好三味药方,提高考研指导效率,努力实现考研全程辅导。

  第一味药:政策解读。为提高学生辅导效果,有针对性帮助学生疏导疑惑,各班以班级为单位,收集并整理了学生存在的关于保研、考研相关的13条共性问题。4月10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于107会议室举办2018届毕业生考研、保研政策宣讲会,学院研究生秘书辛清婷老师应邀担任主讲人,2014级百余名学生积极参与、认真聆听。

  辛清婷老师对比了学术型与应用型专业学位两种研究生教育类型在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上的不同,强调同学们应根据自身职业规划合理选择;以我校为例,结合知名高校,对比介绍了五类我校推免生的基本要求和指标分配,并就具体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流程与申请条件做详细解读,提醒学生应注意个人发展与兴趣的结合,做好报考学校与相应导师的平衡,并就跨专业考研的相关疑惑为同学们解答,也建议学生应关注暑期夏令营并积极参加,并重视科研基础与加强英语学习。


政策解读

  第二味药:主题班会。为进一步解答同学们考研、保研中的困惑,加深同学们对考研保研政策的理解,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学生内部,通过与学生干部、宿舍舍长交流并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并通过与重点学生一对一约谈,及时针对同学们在考研保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作答。

  4月17日晚,学院于4151教室举办2018届毕业生年级大会,年级辅导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考研复习过程中应注意的学习生活细节,并介绍了学院往年升学与就业形势,为学生树立信心。同时,辅导员通过撰写网文《做好规划、尽早准备》,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合理制定复习计划并提出了嘱托与希望。

  第三味药:朋辈座谈。4月18日下午,学院于104会议室举办了考研朋辈交流会,12名2017届优秀学长学姐们逐一以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的考研之路。其中,成功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导师为中科院院士吴常信的申青苗同学强调了科研能力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同时提醒学生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定的信念应对复习阶段,并就如何与导师沟通与在座学生交流;考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刘洋帆着重介绍了选择研究院所的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专业课的复习要做到有针对性;以401分考入浙江大学的姜雪梅以自身复习过程为例,分享了考研复习的几个小技巧,并分别介绍了复试的准备流程。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交流频繁。

  为宣传典型,营造氛围,学院官方微信平台特推出动科青年之毕业生板块,每周采访1名成功考研高分的优秀学子谈经验、话成长。以复试第二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的郝鑫宇分享了考研过程的注意事项,讲述自己的考研奋斗历程,提醒大家复习过程中应制定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结交一个固定的“研友”,整理一套完整的复习资料。

  据调查,动物科技学院2018届毕业生升学意向已达70%,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生考研指导,学院整合师生力量,定期举办学业指导报告会、座谈会,在不同阶段给予学生针对性指导,更好地促进学生调整心态,鼓足干劲,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努力实现梦想。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