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创新学院】内化“四个自信” 不忘改革初心

  面对新形势下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拓宽人才发展方向、强化人才综合能力素质的新要求,创新学院不断梳理总结9年来发展经验,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建院初心,坚定改革信念,积极探索。

  道路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创新实验学院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之路,也是历经建院之初学校的反复研讨酝酿、学院几个发展阶段的实践和反思。实践证明,学院要保持自己的“道路自信”,继续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之路上不断前进。

  理论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理论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创新实验学院秉承学校“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农业现代化为宗旨,以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要求的未来学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技术精英和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领导者为使命,以现代生物科学为基础,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确立了“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有效融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有效融合、人格培养与能力提升有效融合”的人才培养思路。按照边改革、边探索、边总结、边提高的渐进改革路线,形成了有所创新、有所成效的教改成果,这些成果就是学院进一步发展的理论体系,是学院理论自信之源,未来发展之纲。
制度自信。学院多年来实行并不断优化的小班教学、团队授课、教学约定、强化外语、学业导师、大类招生、个性化选课、国际化培养、系统科研训练等制度,汇集了学校各相关学院和管理部门的智慧和力量,汲取了其他兄弟院校的优秀经验。经过实践过程中的不断改革优化、抓细抓实,学院的教育教学各项事业在制度保障下取得了长足发展。

  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创新学院就将自己定位为“培养模式改革的实验区、教师教学改革的实验田、学生自主发展的新天地”,以右任书院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凝练了“师生共进、知行卓越”的文化理念。多年来,学院师生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积淀了深厚的“家”文化。爱院如家是学院战胜困难的法宝,是全体“家人”的精神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