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校运会冠军背后的食品精神

  近日,我校2017年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食品学院以273分的总分获得学生团体第一,时隔五年再次登上校运会榜首,并获得学生女子组第一、学生男子组第二, “2016年度阳光体育先进单位”、本届校运会“学生精神文明奖”的好成绩。近年来,学院校运会成绩稳居前三甲,在人数规模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依靠的是一种奋勇争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健康向上的食品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学院体育事业不断向前,并带动了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

  奋勇争先的信念教育。学院运动健儿怀着捍卫荣誉、奋勇争先的信念一次次登上领奖台。15级跨栏运动员霍秋婷在去年校运会没能取得成绩,赛前训练对自己也没有相当把握。学院150多名运动员互相加油,互相打气,在大家坚定信念的感染下,她逐渐消除心中的疑虑和不安,突破自我,获得女子第八名的成绩。

  今年学院的夺冠之路走得与众不同。一名学生谈到:“校运会上似乎很少听到我们哪项成绩是第一名,但是每项都有我们的名次。无论第一名还是第八名,运动员们没有因为拿不到第一名的成绩而放弃,做最好的自己,不放弃,给自己最好的成绩!”

  顽强拼搏的榜样示范。高年级、毕业班、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校运动会已是学院的一个传统。第八次参加校运会的研究生运动员屈婉婷,用一名食品运动员的执着,激励着一批又一批食品健儿。一名学生干部在看台上感慨道:“每年的校运会上,她都是满满的项目。两天的单项和接力都有预决赛,一共要跑八次。概算她这几年的比赛,累计已参加比赛60余次,让我非常震撼,也更愿意为这个大家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外出实习本科毕业生陈垂峰专程赶回来,带伤上场参加比赛,每次起跳,每次突破,身体都承受着巨大的疼痛,参加完项目就奔赴福建参加省考。每一代食品人都在榜样的力量中终身学习,传承着顽强拼搏食品精神。

  无私奉献的团结协作。今年的趣味项目,学院基本上都是前三名的成绩,成绩的背后是食品人的奉献精神。趣味项目人数多、水平参差不齐,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精力上都很难协调统一。16*60队长张捷针对问题,勇挑重担,动员团队成员调整训练时间、提高训练效率。团队20多人每天中午下课后先到田径场训练,牺牲休息时间,强化训练,规避失误。其他趣味项目的负责人得知消息,也及时调整训练时间,为了集体荣誉,发扬奉献精神,服从团队管理。

  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学院啦啦队在校运会期间营造了和谐温暖的氛围,展现出令人感动的凝聚力。集体至上的精神已融入每个食品人的血液里,强烈的参与感和荣誉感在身上发酵激荡,精神文明奖实至名归。

  看台上600人的观众席座无虚位,每个人都用最大的声音、最有力的挥舞支持者场上的运动员,也许大家之间不曾相识,但所有人都认得印在运动员后背上鼓舞人心的“食品”二字。一名学生在QQ空间感触:“我从没有见过如此齐心呐喊的观众,每个人都扯着喉咙奋力呼喊,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意传递到运动员那里。烈日的照耀下,我们不打伞,金色的阳光自由的洒在最真实的笑脸上。”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