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教授来校交流

  为了贯彻落实我校“学风建设年”相关工作任务,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进一步提升我校数学学科研究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 4月25日下午,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赵晓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交流,并作了以《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s for Population Models》(种群的基本再生数)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学院数学学科点负责人刘亚相教授主持,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赵晓强教授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动力学方法研究微分方程,以及种群动力学中基本再生数计算等问题,阐明了由常微分方程组描述的传染病模型和种群模型的基本再生数的重要意义,给出了周期系统模型、反应扩散方程模型、概周期模型以及周期和时滞方程模型基本再生数求解的具体方法。他还向师生介绍了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的基本情况,欢迎师生有机会赴纪念大学学习交流。

  赵晓强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使师生深受启发。师生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组织这种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开阔科研视野,了解学科前沿动态。

  赵晓强教授是国际动力系统及应用研究领域中最活跃的学者之一,他关于单调动力系统、无穷维动力系统渐近性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很多工作已成为了该领域研究的经典文献。迄今为止,他在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2003年在Springer-Verlag出版社出版专著“Dynamical Systems in Population Biology”。他是国际期刊Canadian Mathematical Bulletin的主编,同时也是多个国际数学期刊的编委会成员。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