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强化电梯安全知识培训

  4月25日,后勤服务中心邀请我校理工楼电梯制造厂家蒂森电梯有限公司安全部相关负责人在理工楼E602会议室作了电梯乘用安全知识培训。后勤服务中心、生命科学院、理学院、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及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直梯、扶梯规范的乘梯常识、注意事项、常见的安全事故、困梯后的自救误区等,现场观看了乘梯事故案例视频。培训指出,平时要文明乘梯,严禁超载、厢内打闹、用利器戳弄按钮、站在厢口用身体阻挡梯门闭合等不规范的乘梯现象。培训强调,当被困直梯时不要慌张,切勿在轿厢内跳跃、摇晃、四处敲击、硬掰门、倚靠厅门等方式自行脱困,以免发生厢门夹人、轿厢塌陷掉入厢井、电梯爆炸等事故。当电梯断电停运时安全装置会自动启动,确保电梯处于安全状态,轿厢信号、通风畅通,不会缺氧,此时最安全的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态,立即按厢内警铃、对讲装置,拨打救援电话,安静地待在厢内等待救援。


培训会现场

  为培养大家被困电梯时良好的心理素质,亲身感受救援过程,培训结束后,现场进行了真实的模拟演练。由电梯维保人员陪同师生代表在理工楼西南角六楼乘坐直梯下楼,当电梯运行到四、五楼层中间时突然断电停运。此时梯内乘客立即呼叫应急电话与监控室取得联系。了解基本情况后,一名监控员安抚厢内乘客,并通过监控随时关注乘客动态,防止自救,另一名监控员立即通知维保人员赶往现场封堵电梯门口,进行施救。维保人员通过专业技术将停在楼层中间的厢体下滑至四楼平层,最后成功解救,整个演练过程20分钟左右。


救援演练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安全知识学习和亲身演练,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对日后安全乘用电梯受益匪浅。

  据悉,为使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培训中来,后勤服务中心、生命科学院、理学院、化学院多次沟通协调,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演练方案,提前在学院网站发布培训公告,并在理工楼一楼大厅摆放电梯乘用安全宣传展板,发放传单进行宣传教育。


培训人员合影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