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三个关键点助推学业学风建设

  为扎实推进学业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合理自我定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氛围,结合我校2017年学风建设相关工作部署安排,生命学院严格把控,求实创新,多措并举,狠抓三个关键点,深度把握关键群体、关键时期、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学院学业预警、学风引领工作。

攻坚克难,紧抓关键群体

  学风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学业预警学生群体问题,结合这一现状,生命学院统筹规划,攻坚克难,紧抓关键少数群体。

  学院于2015年制定并完善《生命科学学院学业预警学生管理办法》,建立学业预警学生档案,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整改完善,规范对学业预警学生的管理,要求其定期前往年级辅导员处汇报学习情况。同时,近日,生命学院面向全体学业预警学生召开学业指导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出席参会,向学生讲解我校相关学籍管理规定,督促学生把握当下时光,合理规划,奋发向上。此外,学院为每名预警学生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学业预警学生课程规划表》,要求其按照学校课程体系安排及自身实际情况,对自身待修课程进行合理规划,同时,学院针对每名学生提出指导意见,以引导、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自觉学习习惯。

争分夺秒,把握关键时期

  结合当下学生发展形势,生命学院将学业指导、学业预警、学业帮扶工作向“低龄化”递进,“预、警”结合,紧抓学业学风。学院面向全体大一、大二学生进行学业、专业知识讲座指导,从低年级学生入手,以优秀学子交流会、科研兴趣报告会、专业思想报告会等多种报告会相结合,多形式、多层次、多手段引导学生从入学起便树立专业意识。此外,生命学院严格把握学生寒暑假、开学初、期末考试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寒暑假时期,年级辅导员整理挂科学生课程名单,逐一通知家长学生在校学习情况,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复习;学生开学初,结合学生课程补考成绩,确立预警学生并建立预警档案,针对性设立相应补救和帮扶措施,持续进行跟踪;期末考试阶段,通过考前动员大会,提醒学生合理安排复习时间,诚信应考。

统筹规划,扭住关键环节

  生命学院时刻注意与学生家长的互动,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学习状况,建立家校联动。在此基础上,学院在学风建设中扭住关键环节,严把课堂教学质量关与课下思政引领关,双管齐下,统筹规划,切实推进学业学风建设。

  学院严格把控课堂教书育人环节,守好课堂教学质量关,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深入学生课堂,调研课堂教学情况及学生听课情况,并结合预警学生课程规划表,将预警学生情况报告给相关任课教师,予以重点关注,从课堂学习入手,建立全方位管理体系,严抓学风,督促学生主动、认真学习。除此之外,学院以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为抓手,严把课下思政引领关,要求班主任、辅导员不定期与挂科、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约谈,第一时间把握学生学习动态、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帮扶、引领工作,以关键环节,推动学院学风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