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三位一体”共育优良学风

  近期,林学院2016级木材科学与工程、林学专业开展专业分流工作,学院紧抓此次分流契机,在扎实做好分流工作的基础上,于不同层面上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座谈会议,进一步深挖研讨优良学风建设工作。

  以学科顶层设计为方向,保驾护航学风良好发展局势。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教学管理会议、学生工作会议等各层级学风研讨工作会议及学生座谈会议研讨学院学风工作建设。学院领导班子根据会议反馈情况进行逐条对照,深入分析,做出相应部署。一是出台《林学院林学专业和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分方向(分模块)实施细则》及起草《林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实施细则》、《2018版学生培养计划》,旨在不断优化学生培养模式,进一步营造优良学风氛围。二是以林学类、林工类两大学科不同的培养模式为基础,针对现有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应用型及创新型林学专业方向及相关专业培养方式进行不断优化,构筑相关学科平台。三是针对专业特色,开展“预研计划”。由学院选强配齐教师队伍组成本科生导师团队,引领学生提前进入科研实验,成立科研队伍,熟悉科研流程,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健全培养制度,明确培养方向,落实培养方案,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科培养目标,明晰自身不足,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以发扬优良教风为导向,引领凝聚学风建设精神力量。优良学风的建设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更是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林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专题会议,围绕学院各级学风建设工作,展开具体工作安排与研讨。会议指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林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务必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出发点,聚焦学生课堂教学实际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座谈会,面向全院学生发布学风、教风调查问卷,保障师生间的密切联系。二是贯彻落实处级领导、学工干部听课制度,构建完整的课堂情况反馈机制。三是不断加强任课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每周三教师理论集中学习日活动,保障全院教师对党的理论、国情社情和学校传统的正确认知。四是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做好教育者先受教育,凝聚学风建设的精神力量,助推优良学风建设。

  以分类管理为主要抓手,遵规循律齐心共育优良学风。学风作为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林学院常年以来秉持“教、学、管”三位一体的工作理念,一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从新生入学教育做起,构建一年级主抓专业思想教育,二年级主抓学业生涯规划,三年级主抓专业学习教育,四年级主抓就业指导的工作分类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中主要因素之间的本质联系及其矛盾运动的必然趋势,落地于学生群体存在的普遍差异性,构建各类学生建档立卡工作机制,细化学生群体症结,充分发挥各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优秀学子的引领帮扶作用。三是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将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到实处,在充分发挥各系教师、辅导员、优秀学子及家校联手帮扶作用的基础上,开拓优秀校友帮扶新渠道,助力专业思想再教育,为专业分流工作的扎实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业生涯,明晰学业目标,坚定学习信念。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