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四位一体”助力优良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高校工作的核心所在,也是我校实现双一流目标的关键一环。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切实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学风建设的目标所在。外语系针对英语专业的性质和特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制度保障强化学风。本学期开学以来,以完善的学风制度建设为导向,外语系先后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学风建设细则》《班主任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学生请假、早读、晚自习制度,加强了纪律与道德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业引导、就业指导,提高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早读习惯的养成,初步达到了强化英语学习的目的,符合英语专业发展的需要,在学生群体中取得良好反响。

  网络思政促进学风。为了解学生目前学习现状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学水平,外语系结合英语专业实际情况及特点,通过易班平台的形式,面向全系学生开展学风建设调查问卷。问卷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动力、目标、规划、课堂学习、课外文化活动等多角度、多层次全面了解学生真实的想法。问卷调查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广泛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最终达到“依托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助力优良学风建设。

  特色活动营造学风。以专题讲座、特色活动为载体,以满足学生订单式需求为主,举办适合学生“口味”的专题讲座、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每两周一次的英语沙龙,特色主题,老师主导,每个学生都是主角,大幅提升同学们的英语听说能力;学生自发组织的英语角,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广泛营造了英语交流的氛围;心语咖啡根据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和群体共性问题,采用疏导、指导、引导等方式,帮助更多学生明确目标,端正态度,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英语竞赛、演讲赛、辩论赛等学科竞赛,提高了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激发了学习动力。系列活动带动了舍风、班风和系风,外语系优良学风已蔚然成风。

  榜样力量带动学风。以评奖评优制度为纽带,将学风建设融入到日常管理中,将学生的操行、学习、生活、实践、创新等纳入到综合测评,改革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树立标杆,开展学习经验交流,通过这些榜样的力量有效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并且带动学生比超赶帮,不断前行。目前,在有些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2017届毕业生截止目前升学率为54.79%,创有史以来历届最高,比2016届毕业生升研率提高18.74%,逐年大幅度提升的升研率也让外语系逐步地实现了卓越人才培养目标。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