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创新实践研究环节考核模式 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强化和监督学生实践研究环节的培养过程和效果,4月25日,生命学院对2015级全日制生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了实践研究环节考核答辩。答辩邀请了陕西太白酒业有限公司胡建祥高工、杨凌绿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胡江锋高工、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曹社会教授、生命学院教学督导钱允祺教授、张继澍教授及学院相关专家担任考核评委。

  近年来,为了以质量导向突出研究生培养的成效,生命学院积极探索和实践研究生培养过程,按照《全日制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落实办法及考核细则》要求,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突出了实践教学环节考核方式和内容的改革和创新。一是考核体系更为全面,从实践准备、企业概况、实习内容、生产工艺、实习感想等五个主要环节对学生在企业的实践研究环节进行全方位评审考核。二是注重专业学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要求研究生真正通过企业实践研究环节的锻炼,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主动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与后续的学位论文及未来的职业生涯紧密相联系。三是更注重从企业的角度对学生的评判。邀请了企业的技术人员担任评委,从企业的视角把握专业学位培养的目标,真正使学生成为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家们仔细审阅了研究生提交的实践环节考核材料,认真听取了研究生现场多媒体汇报答辩。邀请的企业专家就学生在该企业的实践内容和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

  校研究生教学督导曹社会教授对学院此次专业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形式的创新与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对学位点联系相关企业专家和校内专家共同考评的做法是一次有效的尝试,使人才的培养更能与市场接轨,也对于进一步倒逼学院重新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支勇平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