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为“研途”学子掌灯护航

  “考研还是不考?”“选择什么专业好?”“毕业后我该干什么?”,面对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学生提出的种种疑问,5月4日晚,生命学院在理科大楼E602举办了2018届本科生考研动员暨经验交流会。院长郁飞为学生做考研动员,3位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现身说法。


动员会现场

院长话“研途”

  动员会上,郁飞按照专业类别详细讲解了各专业的未来发展和考研趋势,并就2018届考研形势进行了总体分析和研判。希望同学们尽快明确方向,确立目标,尽早投入备考状态,要学好英语,为打好扎实基础提前“铺路”。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坚定考研目标,他讲述了自己的考研故事,并以生命学院优秀校友举例,使同学们找准定位,增强信心。勉励同学们牢记住四个单词:belonging归属感;purpoes目标;transcend超越;story telling讲故事。他说:“要想讲好自己的人生成长故事,就要成功跨过前三个阶段,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向着既定的目标奋斗前行。”

朋辈谈“宝典”

  有动员,更有分享。学院邀请了2017届考研学生陈晓天、申旭宁、杨瑞昊三位同学为2018届学生出谋划策,分享经验,保驾护航。

  考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申旭宁认为:专业复习要依据考试大纲,紧密结合备考学校专业教材复习;英语方面要注重练习,多动脑,勤动手,多阅读;政治方面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各大事件,培养答题条理性。考入我院继续深造的陈晓天通过自己经历鼓励同学们寻找志同道合的“研友”,相互督促、相互鼓励、搭伴学习,共同进步。杨瑞昊则对面试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一定要加强心理抗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平时多与老师交流探讨,借助学术讨论及各种学生活动展示自己,坚定信心。2018届生物科学专业张明表示:“听完学长学姐的报告后,收获颇丰,感觉自己对考研顿时有了很大的信心,我相信我一定能行!”

学院抓“过程”

  针对生命学院每年考研学生较多的特点,学院早动手,让学生早谋划。一是让学生明确职业发展,坚定考研决心,先后邀请了创新创业导师冯家仑等来校为2018届学生做职业规划与人生发展的报告,并结合学院 “职位西农人”初赛,细化分类指导,引导学生审视自我,坚定目标。二是引导考研学生合理定位。学院将近三年学生考研情况在学院公告栏进行公布,并将考研上线率较高的学校进行了统计,分析了近年考研的形势,通过学分成绩的排名比对,引导学生理性评价自我,合理选择报考。三是对考研学生的思想变化进行动态关注。学院先后向考研学生发放了考研意向表,注明考研的时间安排及进度,让学生在考研过程中科学预判自己的准备情况。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