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夯实朋辈辅导 助力学风建设

  “朋辈辅导的核心和精髓,在于引领。作为学长,有义务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学习生活。”刚刚结束与低年级学生“面对面”交流的田小亮如是说。田小亮是以22万元年薪签约到腾讯的2013级本科生,同时也是一名积极参与朋辈辅导员的学风引领员。

  5月份以来,信息学院精准调研分析各年级学生阶段性需求,积极创新学风建设思路,深化朋辈辅导内涵,针对2014级、2015级、2016级4个专业学生陆续组织召开16场以“成长故事会—把我的成长故事讲给你听”为主题的朋辈辅导活动,充分借助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潜能,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动力,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紧密结合实际 打造特色帮扶团队

  信息学院课业重课程较难,针对部分学生自主学习性较差、学习热情续航难等问题,信息学院完善了以学院领导为指导,年级辅导员为监督,优秀学长、学子为主要实施者的立体化网络朋辈教育体系。本着不同层次的学生“同受益、双促进、共提高”的思路,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形成了包括“大一生活适应性帮扶”、“大二学业和科创帮扶”、“大三就业指导帮扶”等帮扶团队,开展思想引领、实践引航、就业引路、学习辅导、科创指导、心理疏导的“三引三导”计划,通过党支部、班级共建,科创兴趣小组、社会实践部,班主任助理群体、就业指导小组、朋辈心理咨询队等方式开展实施。

稳步建设平台 助推朋辈教育体系

  在线下,信息学院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依托党团活动室、辅导员思政精品项目“战拖工作室”、“大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室”搭建了朋辈学习互助体系平台,面对面辅导交流,进行大范围小规模多形式按类针对性开展帮扶辅导,使问题解决更迅速,学生受益更直接。在线上,信息学院结合新媒体资源开展服务。通过微信、“易班”服务平台,开设朋辈辅导专栏,实现网上报名、预约、沟通交流,通过构建线上反馈机制,对辅导情况进行及时反馈等,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辅导形式及辅导内容。

发挥党员力量 树立党员建设模范

  随着“两学一做”活动和朋辈教育特色活动的持续深入,信息学院大学生党员朋辈教育体系也有效发挥了先锋力量。依托学院大力推进的“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预备党员帮助一名同学”工程,低年级党员开展“朋辈教育第二课堂”,高年级党员开展“朋辈教育促就业”、“学业伙伴”活动,引导学习困难的同学树立良好的学习、生活心态,帮助其更好规划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以党员志愿服务团为主体,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朋辈互助活动。同时通过党建平台建设,将理想信念教育融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时刻唤起学生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广大学生党员搭建了一个成长发挥的平台,促进了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