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上好“研”途最后一堂课

  2017年毕业季帷幕拉开,随着一场场硕士、博士答辩会的举办,生命学院168名研究生即将毕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学院结合研究生现实和心理特点,遵循研究生在毕业季的学习和生活规律,开展系列活动上好“研”途最后一堂课,教育引导研究生知校、爱校、荣校,利用所知所学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胶片点滴   记录生命片段

  “别人说科研枯燥寂寞,我说科研美轮美奂,不信你看!”5月6日至20日,学院举办以“展科研魅力,爱科研生活”为主题的科研摄影大赛,激发大家对科研的热爱和兴趣,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成果产出,发掘身边的最美科研瞬间。



定格科研瞬间

  大赛征集到的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对科研精彩瞬间的捕捉,也有对美学艺术的独特聚焦,充分体现了科学研究中的实验现象或研究过程中的光影之美。“看到师兄拍的科研图片精美无比,非常佩服,我要向他请教如何用绿色荧光蛋白标记基因的表达”,观看摄影展的低年级同学受到极大鼓舞,直观的鼓舞研究生学科研、爱科研。

吾爱吾师   不忘生命灯塔

  吾爱真理,但吾尤爱吾师。临别在即,对恩师的感激和不舍之情溢于言表,5月26日至6月10日,生命学院举办“吾爱吾师”征文比赛,为研究生提供一个抒发表达对朝夕相处的导师感激之情的平台,教育引导学生的感恩情怀。

  “种花容易树人难。您用生命教我们成长,做人,我们会用生命将你们的恩情刻在心上。”植物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李玉菲在征文中抒发了对导师慕小倩教授的感情,引起很多同学的共鸣。“导师就像是我人生的灯塔,在科研实验陷入窘境时指引我方向,在成长走进迷途时照亮前方”,微生物学专业毕业生陈珂琪说,“现在我已经与北京协和医院达成了签约意向,毕业后将继续投入专业相关的科研工作,导师教会给我的科研技能、帮助我养成的科研态度将会指引我一生不断前行。”

体育运动  激扬生命动力

  5月22日至30日,学院陆续举办“灼灼韶华,谁羽争锋”研究生专业间师生羽毛球混合团体友谊赛、“乒动你我,联通未来”毕业生乒乓球友谊赛、专业间足球友谊赛,激发毕业生团结一致的拼搏精神,搭建师生间沟通桥梁。

  “在生命学院学习7年了,乒乓球台是我科研生活之外很重要的一个释放压力,锻炼身体的地方,每一次参加学院的联赛都是难忘的经历,在这收获了实验室外的友谊,也得到了与老师们更深入交流的机会。”植物学专业2017届硕士毕业生黄婷是学院乒乓球场的常客,现在已顺利通过答辩,签约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她表示健康的体魄是干事业的基础,要将体育锻炼的习惯带到新的工作岗位。


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