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中科院微生物所刘俊博士来院交流

  6月2日上午,应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邀请,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刘俊博士来农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在农学院216会议室进行,来自农学、植保、生命等学院的6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会。

  刘俊博士作了题为“植物受体似激酶介导的免疫反应”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近几年最新的一些研究成果。他介绍,植物对病原菌的响应主要发生在两个层面上:一个是对病菌表面保守的分子特征物质(PAMPs)的识别,如细菌的鞭毛蛋白Flagella和伸长因子EF-Tu;另一个层面上是对病菌分泌的效应蛋白的识别。对PAMPs的识别及免疫信号的产生主要是由细胞质膜上分布的PRRs受体介导的,效应蛋白往往可以干扰PRRs介导的免疫激活。该报告中刘俊博士主要以模式植物病原互作系统拟南芥-丁香假单胞菌为研究模式,给大家介绍了植物受体似激酶是如何介导植物的免疫反应,从而进一步探索植物和病原菌的互作机理。会后,刘俊博士同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

  刘俊2004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入选中科院微生物所“百人”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和微生物的分子互作和植物抗病蛋白组学,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los Biology、Cell Host & Microbe、Plant Journal、MPMI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单卫星教授表示,为了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扩展大家的研究思路,将不断邀请国内外优秀的专家、学者来学校交流,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和交流。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