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教职工集体学习陕西历史与文化

  6月14日下午,经管学院教职工集体学习会迎来农史学专家樊志民教授,职工们随着专家的介绍细细感受“陕西的历史与文化”。

  会议初始,樊教授从陕西文化总览、帝都关中、泾渭文明、多彩秦巴、雄劲陕北五个方面切入主题,对陕西的历史与文化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介绍。他提出,陕西是全国少有的“圣地”较多的省份,有人文胜地黄陵、革命圣地延安以及新晋提出的农业圣地杨凌,三个圣地见证了中华农耕文明的萌生、发展与转型过程。他鼓励青年学者从农业历史与发展的角度研究三个圣地之间的关系,把他们看作是不同时期农业历史与文化的重要标志。


樊志民教授做报告

  樊教授指出,陕西是全国少有的兼具三种农业类型的省份,具有陕北的半农半牧型、关中的旱作农业类型以及陕南的稻作农业类型,不同的农业类型造就了不同的社会经济结构、地域文化和文学特色。他分别就陕北的遒劲与开放、关中的厚重与细腻、陕南的俊逸与诙谐进行了纵贯历史时间轴式的具体阐述。报告最后,樊教授对陕北、关中与陕南三个地区未来建设提出期许。

  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姚晓霞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