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教发中心】教师参加上海交大教学学术年会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教学学术年会于7月6日在闵行校区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近50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教学学术: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设大会报告、期刊主编座谈、分会场报告三个环节。信息学院陈勇,化药学院耿会玲,机电学院李群卓,理学院郑立飞,生命学院李绍军、卫亚红、肖亮等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我校参会教师合影

  本次年会的第一个环节是大会报告,前两个报告分别是由西伦敦大学副校长JöelleFanghanel教授和东密西根大学Jeffrey L. Bernstein教授讲述的“Defining and applying the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SoTL):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和“The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quiry  and Reflection”;第三个报告是由该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董占海教授呈现的“促进大学物理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与实验检验”,他针对翻转课堂提出了翻转度的概念,通过多次教学实践和问卷调查证明:最佳翻转度恰好是为大家熟悉的黄金分割点,即教师授课时间与学生参与教学的时间比7:3,告诫大家翻转课堂一定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标杆。

  第二个环节是期刊主编座谈。主办方邀请了高等教育核心期刊的5位主编与大家现场交流,就“如何把教师的经验上升为理论、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教学论文、如何选择合适的教改课题”等困扰一线教师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们一致认为:一篇好的教学论文,切忌言之无物,浅尝辄止,信马由缰;教学一定要上升为学术问题,一定要立足于自己的课程和自己的学生,一定要跳出学科范围,开展合作研究。他们的分析与指点给与会者以很大的启发。

  第三个环节来自该校17个院系的30位老师呈现的分会报告。他们围绕“主动学习与合作学习的实践策略研究、研究性学习方法的尝试与应用、多样化教学设计的尝试与探索、评价策略的实践与探索、注重学习效果的教学实践与探索、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及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与探索“等7个议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讲解,每个分会场都有教学专家进行点评,既让报告人受益,也开拓了现场老师的思维。这一做法值得每所高校的教学发展中心学习。 

  我校参会教师一致认为:本次教学年会收获颇多。陈勇认为:“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体会到了积累和提升的意义,会议上提到的好多概念、方法其实值得我们在自己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提升。”耿会玲感叹道,“本次会议不仅有幸接触到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而且深刻体会到:只有重视教学,只有把教学上升到学术的高度,只有学生学得好,我们才能实现教书育人的职责”。李群卓表示:“通过参加这次会议,学习到了一些更好的教学方法,后面会结合实际骤步贯穿到自己的教学之中,并进行总结归纳”。郑立飞觉得:“通过此次年会,最大的收获就是教学学术。从这个角度来说,教学和科研可以一样作为学术来研究,也可以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从而推动高等教育的有效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