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深耕细耘 综合施策 有效提升就业指导工作

  外语系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5.89%,其中升学率为56.16%,较2016届上升20.11%,较2015届上升34.42%,创外语系历史新高。保研、考研的学生中有88.46%院校为“985”“211”高校,国外院校也是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境)外知名大学。也涌现出升研率为90.47%的学霸班级英语132班以及全部上研的学霸宿舍北校西区15#423宿舍。

摸清家底 有效分类

  为充分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及时帮助学生找准定位,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外语系针对2017届毕业生开展了就业意向摸底调查工作。在调查中,毕业生就当前关注的问题、自身就业需求等方面对外语系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专门建立考研、出国、就业分类指导QQ群,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分类指导打下坚实的基础。

协同育人 形成合力

  发挥全员育人功能,邀请专家、退休教师、相关部门老师为毕业生进行考研院校、专业选择指导、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职业生涯指导和公文写作培训,全面提升毕业生求职综合能力;发挥朋辈指导作用,针对升学、出国(境)、就业学生需求,组织开展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5场,并通过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上一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与经验,为学生树立榜样与典范;邀请优秀校友现身说法,为学弟学妹作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指导、面试技巧等报告,有效增强学生专业自信,了解行业发展,帮其树立职业理想。

校企合作 大力指导

  先后与北京外企德科、西安领军教育、西安学有教育集团、西安丝路翻译联盟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同时,积极邀请企业高管、名师来校为毕业生作面试指导、生涯规划、出国备考等专题讲座,为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与服务,最大限度地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愿望。

精准服务 有效帮扶

  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制定帮扶对策和措施,选派专业课教师为考研学生进行五门专业课程专项答疑与强化训练;邀请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企业HR针对学生求职中的简历和面试存在问题进行有效指导;吸引一些知名大学如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主动进行招生宣讲;考研前夕,系领导深入学生考研自习室为考研学生打气鼓劲,进行心理辅导;建立动态就业困难预警机制,采取心理咨询、就业辅导、电话约谈、网络持续关注等形式,帮助困难毕业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切实做好困难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

以赛促效 全面提升

  通过举办第二届简历制作大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陕西省简历大赛、校“职通未来”简历大赛、校“职为西农人”校园模拟招聘大赛、校“把我的求职故事讲给你”征文大赛等就业指导类竞赛,让更多学生在活动中提升就业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学生就业指导的效果,发现不足,及时跟进,进一步采取针对性的帮扶对策。全年累计参赛毕业生61人次,占毕业生总数的77.22%。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