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发挥学科资源优势 确保实践育人效果

  近日,我校暑期“三下乡”活动陆续拉开帷幕,人文学院200余名师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确保暑期社会实践育人效果,人文学院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充分调动专任教师积极性,将教师研究课题与学生暑期实践有机集合,真正做到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检验学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在学校下发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后,人文学院积极鼓励专任教师申报调研项目。今年人文学院教师申报调研项目14项,占全校总数60%,其中既有关注结构性扶贫专项,比如何得桂副教授申报的《脱贫攻坚进程中陕西移民搬迁群众生计可持续发展研究》,又有关注当下热点话题的专项,如陈辉副教授申请的《农村高额彩礼影响因素研究》等。通过教师公布其研究题目,项目要求、预期成果等,学生在充分了解教师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自行组队申请教师专项。

  在提升广大教师参与度的同时,学院通过经验交流、风采展示等方式,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经过立项初审、项目答辩等多项环节,层层选拔,最终确立30支暑期“三下乡”队伍,其中13支队伍为教师立项,无论是队伍数量还是教师立项数量,均创历年来最高。

  通过社会实践参与科研项目,让本科生提前接触科学研究,为他们后续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让专任教师指导实践调研,为社会实践有提供更加科学的指导。已赴商洛市洛南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服务的唐利艳同说道:“作为当代大学生 ,关注民生、关注基层社会是一种社会责任,朝气蓬勃的我们经历了下乡的再次洗礼,我们走出校园,用所学的知识去回馈社会,一步一个脚印,希望我们的足迹可以遍布乡村的每个角落,让希望在乡村中蔓延。”

  “到基层去建功立业,在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是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人文学院秉持“教学与实践结合,理论与实际统一”的育人理念,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创新实践育人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实践育人功能,努力提升实践育人效果。

编辑:杨远远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