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迎来首批科普研学团队

6月12日上午,曹新庄试验农场迎来了首批农业认知参观学习的客人——杨凌高新小学三年级20余位亲子家庭,农学院种子科学系李得孝副教授受邀为孩子们进行现场科普讲解。

在农作物标本区认知学习_副本.jpg

在农作一站基地农作物标本区,李得孝向小学生们简要介绍了学校育种专家们推动我国小麦品种更新换代升级和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的重大贡献,讲述了一代代农业科学家“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小麦就是我的娃”潜心科研培育小麦优良新品种的感人事迹,赠送了有关赵洪璋院士和王辉教授的宣传资料,推荐科普书籍《植物私生活》,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家精神,学习科学知识,长大后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沿着标本区的分布,李得孝采下不同品种的小麦科研试验材料向同学们和家长一一展示,介绍其在进化过程中的重要特征,阐释解读了小麦与近、远缘植物杂交及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农业科学知识。李得孝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药材标本区和农学院同学们的“自留地”,介绍大学生们自己种植的各种作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学生们辨识了玉米、棉花、红薯、西瓜等作物及种植的各种蔬菜,同学们在家长的指导下给小羊喂食青草,动手摘薄荷叶泡水喝,寓教于乐。最后,李得孝带领大家到农作一站基地观看机械收割、参观师生试验材料脱粒及选种工作流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农业认知学习实践活动。

曹新庄试验农场作为学校首批“科普教育基地”之一,下辖5个基地1个园区,2020年入驻11个学院(所)93个科研团队,涵盖教科资源众多、学科范围广泛。农场已先后主动与杨凌稼轩农业科技培训中心、西农大附中等培训企业和周边区县中小学校对接联姻,充分挖掘丰富教科资源、积极携手专家团队,精心打造“科普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平台,让更多的参学者认知农业、感悟劳动、接受劳动教育。

合影留念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