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我院知名校友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柳万生教授回校作报告

  近日,我院知名校友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柳万生教授在学院107会议室作了题为“A bovine story: from Y chromosome to male fertilit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昝林森副院长主持。


会场

  柳万生教授在报告前饱含深情的回顾了他在母校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他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报告给学院师生。

  柳万生教授在对比动物X、Y染色体的基础上,将Y染色体的结构、组成及其在家畜育种中的指导意义娓娓道来。着重介绍了他在Holstein奶牛Y染色体测序方面的工作成果,并与大家分享了PRAMEY基因调控睾丸发育和受精过程的最新科研进展。他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饱含严瑾的逻辑推理和严密的实验论证,更有不迷信、不放弃和认真坚守的信念。全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副院长昝林森教授为柳万生教授颁发了“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客座研究员的聘书。


颁发聘书

  在副院长昝林森教授带领下,柳万生教授参拜了位于学院三楼的邱怀教授塑像,参观了还原后的邱怀教授生前书房,回顾了邱老严谨的治学风范和师生情谊。昝林森教授为其赠送了五牛图礼品,希望他记住母校,常回家看看。

  个人简介:柳万生,男,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教授,主要从事动物遗传学、基因组学和雄性生殖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1982—1993年在西北农业大学工作和学习,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年为西北农业大学副教授。曾在山东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明尼苏达大学工作或学习。2003年被美国内华达大学聘为副教授,2007年至今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任教。

  柳万生教授主要从事动物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研究,特别在牛的Y染色体基因组研究方面有较高造诣。在国际著名期刊如 Nature、PNAS 等上发表论文70余篇,在国际会议发表论文摘要百余篇,并多次在动物遗传和基因组学领域的国际会议作主题报告。先后主持多个美国农业部项目,宾夕法尼亚州卫生厅课题,以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从2010年开始,柳博士的研究工作转向以Y染色体基因为重点的精子发生和雄性生殖。在该领域已发表多篇论文,并取得几项专利成果。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