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博览园】2017科普夏令营亮点纷呈

  探访农耕文化,揭秘自然科学。7月15日至16日,西农大博物馆2017科普夏令营正式启航,来自杨凌示范区、西安、咸阳等周边地区30余位小朋友齐聚博览园参加首营活动,畅游科学殿堂,感受农业主题博物馆组群科教魅力。

  为期两天活动中,围绕“中华农耕文明”和“自然科学”主题,以生物科创体验,科普研学模式为主线,营员们化身“小农夫”和“科学家”,通过农史、植物、昆虫主题展馆理论学习,农耕文化探索体验课堂、识花认树植物课堂、生物创客昆虫课堂三大课程指导,辅助小农人农耕接力、原生态五谷豆浆磨制、植物日记采编、植物拓印制作、植物叶表皮观察实验、昆虫外部形态超微观察、采集识别昆虫标本、原生态昆虫标本制作和DIY艺术蝴蝶、蝴蝶微饲养等形式多样,趣味盎然的科学实践,全面感受大学文化,深入体会农业科普奥秘,探索自然科学专业乐趣。


生物创客蝴蝶标本制作


农耕文化探索体验

  本届“探访农耕文化 揭秘自然科学”夏令营结合示范区区位优势和后稷教民稼穑历史遗存,立足西农大学科建设和高校博物馆科教资源平台,特别增设青少年情感认知教育互动项目和线下生物创客亲子科普征文活动,同时利用夏令营微信平台进行全程动态直播,创新方式获得各界好评。

  小营员徐子墨表示,“我今天体验了原生态五谷豆浆磨制的整个过程,了解传统工艺方法,切身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特别甜!”来自高新小学的石长安表示,“通过显微镜的观察学习,了解到未知的植物微观世界,同时丰富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让我对科学理论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游学活动。”

  据了解,科学普及是博览园长期战略发展的生命线。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科普教育基地文化传播职能,凸显高校博物馆大学精神内涵,博览园在整合资源创新改革研学科教产品基础上,连续多年开设主题夏令营活动,以倡导“树立自我创新意识,培养创造型人格”的科学思维观念为基础,通过系列探究式游学课程体验,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

编辑:杨远远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