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四位一体”促学风建设

  优良的学风是治校之本,更是高校发展的基础。机电学院长期以来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重点,不断开拓创新,并提出了构建“以身致学、以导督学、以教促学、以境育学”的四位一体学风建设新模式。

  “以身致学”。学生是完善管理制度,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强学风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实现“以身致学”。机电学院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了多场专业教育、名人导读、学术讲座等特色活动,充发激发了学生专业兴趣。另外,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适时邀请优秀校友、企业名家来院进行讲座,以自身感悟引领学生成长。为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学院还建立了“榜样库”,将成绩优异、能力突出的“学霸”、“达人”进行整理归纳并着重宣传,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和积极效仿。最后学院将“不迟到、不睡觉、不吃零食、不玩手机”作为监管和考评的重点,并向高年级逐步推广晚自习和早卡制度,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以导督学”。辅导员是学生管理的骨干,在加强学风建设中应充分发挥辅导员对学生的监督和引导作用,实现“以导督学”。机电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在工作中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身心健康并重的原则,通过专题讲座、学术论坛等方式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通过定期查寝、定期约谈等形式,对学习成绩较差、生活困难等“特殊”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培养其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在家长联动方面,学院将邮寄“致家长的一封信”作为特色传统,从而发挥合力实效。据悉本年度机电学院已向大一全体、大二、大三重点“学困生”的家长邮寄信件570余封。信封中装有学生本学年各科成绩单及学业预警通知单。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以教促学”。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处于主导地位,发挥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示范作用。学院多次召开全体教师教学座谈会,要求任课教师积极探索自主讨论、汇报演出、团队作业等新颖教学形式,实现教学方法多样化。此外为确保各级领导干部能经常关心教学工作,深入教学第一线,学院长期坚持和大力提倡教学督导制度,积极落实领导听课制度,狠抓教学质量,确保学院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坚不可摧。

  “以境育学”。学风建设要以良好的学风环境为依托,才能实现“以境育学”的实效。机电学院成立学风建设专项小组,负责制定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以及奖惩措施,并设立“免监考”考场,以考风带动学风。其次严抓学生宿舍第二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星级寝室、文明寝室、和谐寝室等评选活动,以舍风带动学风。最后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效应,组织开展“一帮一”活动,实现高年级与低年级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形成纵向互动的优良帮扶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