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品味秦岭山水文化 致力生态文明建设

  7月7日至14日,我校第六期秦岭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在秦岭火地塘试验林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面向全校非农专业学生,依托火地塘林场丰富的生态文明教育资源,通过社会学、林学、植保等各专业教授的悉心讲解,向学生全方位展示了秦岭的人文与自然资源,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走近历史之中的秦岭


名家讲座

  7月7日至7月10日,秦岭不再只是书中冷淡的文字,不再是画中简单的浓墨,而是就在眼前的巍巍高山,而是就在眼前的清澈溪水。楼观台的半日游,让同学们了解了道家与秦岭的深厚渊源;常庆瑞、张磊、樊志民、李卫忠等著名教授绘声绘色的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秦岭的千年文化;高山草甸的实地考察,更是让同学们了解了秦岭之奇。清新的空气,形色的植物,奇特的景观,无不让同学们欢呼雀跃。

体味碧树稀兽的奥妙


现场教学

  7月10日至11日,张硕新教授不仅在课堂上对秦岭的动植物资源进行了悉心的讲解,更是亲自带领学生去秦岭火地沟实地考察。一路上,张教授边一边向同学们介绍火地沟的具体情况,一边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在最后,张教授还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给予了相应的鼓励和帮助。火地沟之行,不仅让同学们对于生态文明及自然资源利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火地沟之行,提高了同学们自然与生态环境的认知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

感受社会调研的乐趣


社会调查

  7月12至13日,付少平教授带队到佛坪进行社会调研,这次调研的目的是了解农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会了如何与别人进行较有效快速的沟通,更学会了找出发掘自己的潜能并进行充分利用。举办本次活动不仅将我们学校宣传了出去,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和良好的口碑。还将我们本次活动给进行了有效的宣传。有助于这门课程的精品化,品牌化发展。

  据了解,秦岭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由学校教务处主办,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每年招收非农专业大一学生,旨在通过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使学生学到生物科学与生态环境知识,提高学生自然与生态环境的认知能力,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经过多年的探索,已形成了特色化秦岭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并初步构建了一个以秦岭为基地的理论讲授—现场教学---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模式。

编辑:杨远远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