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翻越六盘山 重走长征路

  为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和教育学院基层学工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不断“强身健体”、“补钙壮骨”,7月21日至23日,机电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赴固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活动,追寻历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心怀敬仰之情,老师们徒步翻越六盘山,实景体验长征路,遥想1935年红二十五军、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先后经过六盘山地区的景象,吟诵着毛泽东留下的传世名作《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感受那段刻骨铭心、意义重大的光辉岁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而上,一座镌刻着“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碑墙映入眼帘,拾阶而上就抵达了红军长征纪念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工干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文物、图片资料等,了解了红军长征三次经过六盘山区时的艰苦斗争历史、回汉亲情、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六盘山儿女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建设家园的情景,聆听着革命先烈长征中的英雄事迹,内心深受震撼。学院党务秘书唐燕老师感慨到:“这段历史不仅仅是一种值得怀念和颂扬的精神,更是一面洗涤和净化心灵的‘镜子’,教会每一个党员如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警示。”

  在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通过实景体验回望80多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老师们认识到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在新的时期下,作为学工干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自身而言,要坚定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时刻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使长征精神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而言,更要善于挖掘和总结大学生民族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素材,把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真正将爱国主义的情感植入大学生内心。

  谈及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朝红表示:“随着历史的沉淀,我们应该通过现场教学、实地体验等方式把曾经那些荡气回肠、气吞山河的红色历史和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要不忘历史、谨记使命、做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支部书记乔海英动情地说道,“当看到革命先烈们昔日的艰难困苦,便觉得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要从长征这部不朽史诗中汲取精神营养,鞭策自己的同时滋润每一名学生党员,用革命先烈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激励每一位学生党员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