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凤岗通讯社】沙场阅兵有感:威武之师 势不可挡

  “风雨里练就了硬功,雄鹰才能搏击长空。对抗中积累双全智勇,精兵才能打得赢,才能称雄!”2005年著名军事大型连续剧《沙场点兵》在内蒙腹地朱日和开拍,讲述了一批新型作战部队的指挥官为谋打赢进行的一系列演习创新的故事。

  12年后,同样是在朱日和,同样是为打赢,我军实打实地进行了一次真正的沙场点兵。全机动的阅兵方阵,百分之四十的新装备在建军九十周年阅兵场上亮相。

  如果说演习是和平年代保证和检验战斗力的有效手段,那么阅兵,则是一场公开于人民,向国际展示军备,鼓舞士气的最佳时刻!这次,是我军第一次在八一建军周年上阅兵。

  随着阅兵总指挥即中部战区司令员的一声令下,各兵种将士瞪大了眼睛,目光如利刃一样犀利,精神焕发地准备接受主席检阅。习近平主席身着陆军作训迷彩,站在北汽猛士指挥车里,由阅兵总指挥伴随陪同依次检阅官兵。“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响彻朱日和基地的上空。

  本次阅兵所有方阵以战斗群的形式展开而不再是人车分离式检阅。由猛士吉普越野车组成的军旗方队打了头阵,随后我军最新型99A1坦克崭露头角,装甲轰鸣,钢铁集群,坦克兵目光坚定,排头的将军车长向检阅台敬礼,展现了陆战之王的风范。

  我想起了世界优秀装甲指挥官隆美尔元帅的一句话:“无论在哪里,隆美尔必须在最前面。”这种思想促使他屡建战功,成为世界军事家景仰的楷模。因此今天坦克在战斗群方阵之首开路意义重大。

  这次阅兵,空中方队不同于以往在地面方阵检阅完毕后出场,在地面部队开进的同时就摆好阵型低空飞来。空警2000和空警500在数架歼11B的护卫下缓缓飞过。三架空中“隐身专家”歼20隐形战斗机更是空中战斗群的一大亮点,缜密的外观设计不止夺得惊呼,更是战鹰顺利完成任务的重要保障。歼15机群拖曳着红外干扰弹飞过跑道上空,展现了航母新生代战斗力量的威武风采。

  从阅兵的演变就能看出我军是不断在成长的。

  1955年阅兵,当时的坦克部队使用的是苏联低价处理的二战老坦克IS2重型坦克、ISU152自行火炮、T34中型坦克等等,而如今,我国自行研制的99A1主战坦克已跻身于世界王牌坦克的队伍里。

  1984年国庆阅兵,我军战略导弹部队首次登场,受到了国内外的瞩目,而今天,火箭军部队的洲际导弹已能震慑世界,捍我国威。

  1999年国庆阅兵,海军陆战队这支年轻的兵种第一次参加阅兵,而这次,男女陆战队员同时接受检阅。大国军事全民皆兵,女性也不应例外,多兵种大门向女性敞开是历史发展必然的结果,也印证了华夏儿女一心强军的精神。

  自2015年“9.3”大阅兵使用将军领队以来,我军的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精武首长。部队是尚武的天地,只有官兵同体在未来的多元化战场上才能协调一致,而凝聚力是战斗力的最低保证,既然要锻造出一个个威武之师,平时就要以虎狼之势展开训练,加强战备,提高警惕。汲取西方老牌军事大国的作战理念加以中国特色化,我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明天将是势不可挡的,十四亿人口大国必出精兵!

  向着实战化前进,铁流滚滚步伐雄健;向着信息化奋斗,强军兴国一马当先。军改以来,我军战斗力得到了显著加强,这说明一个武装集团的强盛必然要有一个绝对的英明领导,我军的理念是“党指挥枪”,即中国共产党对军队拥有绝对领导地位,这是很重要的。

  当全军官兵尚武忠诚一心为打赢的精神用在地方人民身上时,我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铁一般的虎狼之师对人民群众实则是有很大激励作用的,因此强军不仅仅是部队官兵的任务,亦应是广大中国人民的光荣使命。

  关注军事,重视精武,心存国防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