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地质课组赴火地塘开展地质实习选点调研

  

  为进一步拓展野外地质地貌实习内容,水建学院地质课组严宝文教授一行三人于8月2日至8月3日,赴宁陕县火地塘地区进行综合野外地质实习选点调研工作,并选定火地沟、鸭雀沟和乱石窖沟为踏勘对象。

  调研过程中,他们克服沟谷陡峻,道路湿滑,植被丛生等困难,对三条沟主要出露的变质岩系、地质构造、河流地貌、泥石流堆积物进行了详尽勘测,对出露的地质现象进行了详细描述及定位,并进行了图像记录。从地质地貌实习角度,踏勘可见主要为古生代及中生代变质岩,岩性为条带状花岗片麻岩、大理岩及黑云母片岩,另有变质程度较轻的花岗岩和局部的浅变质石灰岩,并可见小型断裂构造。同时,沟谷可见泥石流堆积物,沟内陡坎纵横、跌水发育。

  除对实习内容涉及的地质地貌现象进行考察外,他们对实习基地住宿生活条件进行了了解。

  火塘林区地处秦岭南坡中段,行政区划上在陕西省宁陕县境内,位于33°25′~33°29′N,108°25~108°30′E之间,下部与宁陕县县城相接,上部为秦岭主梁平河梁支脉的分水岭,长安河和 210 国道纵贯其中部,总面积为 2037hm2。地质构造上属于秦岭褶皱系,南秦岭印支冒槽褶皱带。现代地貌的基本轮廓主要是由中生代燕山运动所形成的变质岩—花岗岩石质山地,强烈的褶皱、断裂和大幅度的抬升运动,造成山势巍峨与峰峦挺拔的景象,多表现为东坡陡峻,西坡稍缓的特点。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