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大学新生的“暑假作业”

  “军训会有消防疏散演习吗?”“开学摸底考试难不难?”“机械类专业就业率高不高?”……临近开学,机电学院2017级新生群格外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准新生”每天在这里提前“预习”大学生活,同时完成学院线上一份特殊的“作业”。据了解,这是机电学院迎新入学教育的“第一环”。

  在这个暑假作业里,我们找到一份“一二一”倡议书。读书、实践、提升是大学生活最正确的“打开方式”,这封倡议书倡导机电新生通过阅读、社会实践和自我提升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倡议同学们利用暑假时间“参与一项志愿服务,阅读两本经典著作,完成一份与大学或自我提升有关的作品”。参与一项志愿服务,鼓励新生走进社会,参与、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阅读两本著作,鼓励新生通过背诵诗文、朗读经典进行“书香”教育,引导学生弘扬读书文化,养成良好读书习惯,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完成一份作品,积极引导新生学习校情、校史、校训,以暑期为契机,利用多种形式进行综合能力自我提升,感受作品意蕴,启迪学生心灵,提高学生自身精神素养。

  这份“暑假作业”融合线上线下、取道知行合一,在给新生带来惊喜的同时,给新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受到新生的普遍欢迎,同学们纷纷献礼“我的大学”。 

  据悉,机电学院已收到来自2017级新生的300余份作品,这些作品将在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上进行专题交流与分享。机电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和实践多元化的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大学生活,驶入人生成长的“新航线”。



2017级机械类新生李志文作品—诚朴勇毅、勤睿博实


2017级机械类新生孙博作品—山高路远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