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他们,这个假期不“闲”着

  暑假接近尾声,我们一起走进植保学院学生们的假期生活,看看他们是如何“折腾”的。

科研探索,孤独并快乐着

  暑假的植保学院静谧却不冷清,实验室尽是师生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视暑假是做课题、搞科研的“黄金沉淀期”。他们在享受这份孤独的宁静,潜心研究、探索思考。

  植保163班李光耀暑假没有回家,而是走进了植保分子病理实验室学习,从刚进入实验室的“小菜鸟”一名,到现在可以独立完整的进行“质粒提取及浓度检测”实验的操作,在此过程中他犯过些许错误,受到过师兄师姐的责备。但他说:“做实验枯燥且严谨,但不可否认,实验带给人的乐趣也是无穷的。通过暑期亲身接触科研,我更加热爱我所学专业。”

  实验室对于植保153班田野已经不陌生了,课余时间都会来做实验,这个暑假也不例外。她认为,身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必须早有一个认真严谨的态度。开始做实验的时候,我的态度比较随意。曾经在提取质粒实验中,因为我没有静置,导致质粒提取量减少,结果又要重新再做一遍。再者,做实验不能只按部就班,要学会思考。这样有助于我们正确的理解科研真正的内涵。

访学游历,忙碌并充实着

  在构建“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走出国门去学一学、看一看成为了新常态。这个暑假有的同学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访学项目,也有的同学结伴来到异国他乡去了解不同的文化与历史。

  植保162班李瑶这个暑期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OSU)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访学,一个月的学习使她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锻炼了动手能力。给她印象最深得的是,在这里作品、作业没有对与错,用心认真、有主见是最重要的。同学们对待作业的态度非常认真,经常会在教室熬到凌晨才回宿舍。每周末会有一个展示,Michael教授会一一点评进行客观的评价,这也让同学们觉得对作品的付出是值得的。

  植保152班封梦媛假期选择了来到欧洲游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卢浮宫、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插入云霄的阿尔卑斯山、梵蒂冈圣保罗大教堂的宏伟建筑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异国的美景、美食、文化都让她心旷神怡,但她说,“最让我澎湃的是《战狼2》的热播,在当地人们中间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看着手中的护照,感慨万千。因为祖国的保驾护航,我才能站在这里领略异国风情,国家的强大,才有个人的幸福,我是中国人我骄傲!”

就业实习,疲惫并满足着

  在毕业生求职的道路上,如果将就业比作职业生涯发展的起跑,就业实习无疑是职场热身。就业实习不是毕业生和毕业季的专属,这个暑假很多低年级学生走向社会、走进企业。

  “从设计生测实验方案,亲自栽种实验植物、浇水、配药、打药,再到观察实验结果,最终选出最佳实验方案,这一系统的培训实习是课堂上接触不到的,暑期实习使我对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有利于合理规划我们的职业生涯”,这是制药152班易志远暑期实习的真切感受。

  来到杜邦实习的苏新新他们,在面对炎热的天气、陌生的环境、语言的障碍、知识的匮乏时,有过放弃的念头。区域经理没有放弃他们,耐心、细心地给予他们帮助与指导,带他们走村串户,下到地里与农民们交流作物的病虫害,不知不觉中帮他们脱去了稚气的外衣,变得更有担当,学会了坚持。实习的每一天都很疲惫,但回首点滴的收获大家很满足。

社会实践,琐碎并成长着

  暑期“三下乡”是大学生接触社会,长知识、受教育、做贡献的有益渠道,今年暑假学院共支持11支队伍奔赴大山深处、田间地头、革命胜地去激昂青春,收获成长。

  “三下乡”生活很短暂,但收获满满。“绿神”赴渭南调研队用四句话总结了自己的收获,培养了团队精神、赢得了师生友谊、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增强了回报社会的意识。

  “逐梦青春”赴白水科技支农帮扶调研服务队两周走近了六个村落,拜访了百余户农家,对当地农业现状有了一个客观的了解,还跟随当地的科研人员学习了简单的果园建设以及树木苗木培养筛选过程。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