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勇担时代使命 放飞实践梦想

  在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动科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依托学院特色设立“科技支农·扶贫攻坚”专项与“一带一路·续写新篇”专项两条主线,同时兼顾传统文化调研、红色足迹寻访、教育关爱服务等主题形成“践行使命·传递梦想”一条辅线,组织32支暑期“三下乡”队伍,210余人次利用暑假时间奔赴祖国各地,同时在实践前期统筹规划、实践中期扎实跟进、实践活动接近尾声之际指导总结,用优秀的实践成果与昂扬的人生理想献礼十九大,激扬青春梦。

“一带一路·续写新篇”-----用所为,彰显中国力量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一带一路·续写新篇”专项中共有15支队伍,近100名学生奔赴四川、甘肃、陕西、福建开展“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调研。为此,动科学院统筹安排,邀请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卫丽老师为队伍做专业的技术指导与社会调研方法培训,助力各队伍在实际调研中行得顺利,做得出彩。

  赴“南方丝绸之路”调研服务队奔赴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成都,对南方丝路的主要货品----蜀锦蜀绣的生存现状进行历时两周的调研活动。他们辗转多处实地调研,了解丝路历史,传承丝路文化,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保护传统技艺的队伍中来。与此同时,赴福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文化调研队相继奔赴福建省晋江及泉州等地,针对当地海上丝路文化的代表——灵源万应茶,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从茶叶的兴起发展中追寻海上丝绸之路的过去与现在,用微薄之力传承千年丝路文化,续写丝路崭新篇章。


学院开展“一带一路·续写新篇”专项培训会

“科技支农·扶贫攻坚”-----用所学,助力支农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本次暑假,动科学院组织11支队伍、70余名学生前往陕西、甘肃、青海等省进农村、下基层,实地开展“科技支农·扶贫攻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更有专业带队教师精准指导,将实用前沿的科学技术支持带入千家万户,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顺利开展,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赴安康水产站“盛夏使者”调研队伍在动科学院水产养殖系吉红教授的带领下进政府,向相关部门了解渔业政策;入企业,与渔业公司共展水产未来;下基层,为当地渔民普及养殖知识。赴青海民和调研服务队在动科学院动物科学系杨雨鑫副教授带领下深入到青海省民和县古鄯镇进行扶贫调研、科技宣讲帮扶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绒山羊科研创新团队的一员,杨雨鑫在面向养殖户的培训会中对适度规模家庭羊场养种一体化经营做了详细介绍,并为当地饲草加工企业绿宝公司解决了苜蓿青贮饲料发黑的困扰,讲解了饲草加工的关键技术。老师同学们在奔波忙碌之中取得了丰硕的收获,用扎实的实践成果助力科技支农,精准扶贫。


科技支农,扶贫攻坚

“践行使命·传递梦想”------用所感,传递蓬勃能量

  “践代使命·传递梦想”此条辅线中的队伍调研内容涉及传统文化调研、红色足迹寻访、教育关爱服务类,尽管类型多样,不变的是一颗赤诚的大爱之心。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动科学院赴杨陵区新集村支教队的同学们利用暑期的20天时间深入到新集村,与25名小学生暖心相处,共同学习。从初识到家访,从开课到离别,队员们与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队伍带队教师这样形容难忘的20天:“迎着朝阳去,身披夕阳归。20天的汗水化为离别时的泪水。我们会将孩子们写有离别留言的彩心折纸好好保存,会将这段难忘的回忆永记心间。”与此同时,赴大别山地区红色文化调研服务队相继抵达了湖北省红安县及安徽省金寨县两个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文化调研。红色寻访,追寻历史足迹;学习先辈,感受家国情怀;深入社区,走进老区人民。队员任玉玲在百感交集的实践调研中赋诗一首:“巍巍大别山,英雄出红安。二百余将军,英烈十四万。萍水遇良朋,携友共与瞻。再拾英雄志,宇内崛轩辕。”

  从最初的积极动员与筹划立项,再到前期开展的新闻宣传、社会调研方法与安全知识培训。从中期的每日安全一报,队伍时时跟进到后期的总结反馈,查缺补漏。学院师生扎实认真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心全意用优秀的实践成果献礼十九大,激扬青春梦。


“践行使命·传递梦想”---支教情深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