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家校协同 合力育人

  在高校育人过程中,家庭教育是学生教育过程中不断完善人格,丰富自己的重要一环。食品学院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把握新生入学期,多措并举,构建家校协同机制,助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健康成才。

  提前部署,互联互通。为做好新生入学接待,针对性了解新生思想状况,一是学院在新生确定被录取后,向每位新生家庭寄送了一份信,向家长介绍学院和学科情况,帮助新生家长了解专业、了解行业,为学生职涯规划和学业发展提供建议;二是建立2017级新生家长QQ群和微信群,在群内提前公告校院情况和迎新安排,及时答疑解惑,收集意见建议,为学院发展积累校外智慧;三是针对性了解,提前摸查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和家庭经济情况,了解家庭和学生成长需要,为学生管理提供参考。

  建档立卡,精准跟进。据统计,食品学院今年约有70%的学生家长陪学生来校报道。学院在新生报道期间,一方面发放家校联系表,确保每位家长知道学生班主任和辅导员联系方式,方便其在学生后续学业发展和成长学习中与学校有效沟通;另一方面制定家庭基本信息登记表,内含新生父母姓名、工作单位、经济收入和既往病史等情况,学院根据收集到的原始信息,建档立卡,统计分析,为学生职业规划、困难帮扶和心理健康提供参考依据。

  家校座谈,参观交流。基于学生发展和家校联动平台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学院面向2017级新生家长连续召开三场座谈会,邀请学院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学生管理和大学成长等展开交流,覆盖家长人数逾200人。同时,学院也安排学生志愿者带领家长参观校园和学院,充分了解育人环境。

  据悉,食品学院今后还将通过家访、学业信息通报制以及家长接待日等方式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