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暑期外教全英文课程圆满结束

  9月3日,在一场简单温馨的欢送活动中,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17年暑期外教全英文课程《社会科学研究前沿:全球食物体系》(Critical Social Studies: Global Food Systems)教学过程顺利结束。本次课程由加拿大圭尔夫大学青年学者莫妮卡•可佐(Monika Korzun)主讲,学院青年教师刘娟博士负责课程协调并参与部分教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深造类本科生40多人选修了该门课程,此外,来自本院及其他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20余人申请旁听并积极参与了课程相关的活动。

  该门课程采用多元化和参与式教学模式,两位老师精心制定了课程教学计划和相关活动安排,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生动而有趣的课程体验。

  课程开始之前数周,两位老师即反复讨论并精选了适合本科生的大量阅读材料,将电子版分享在课程群里,随后选择核心部分为同学们提供打印版;同时,针对一些主题提供了更多的拓展文献和影像资料,使同学们在进行真正的课堂学习前便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讨论与展示准备

  教学过程主要以“外教授课+小组讨论+分享展示+协调教师重难点提示与总结”的方式进行。围绕每次课程的主题,莫妮卡•可佐老师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循循善诱,引发同学们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讲课结束后,以负责该讲主题深入阅读的学生小组为核心,组织同学们分别就不同的问题进行讨论或者辩论。讨论过程中,两位老师会参与到各个小组与组员进行亲切交流,并引导同学们从多个视角思考问题。讨论结果的展示非常丰富多彩,可以通过语言或画图,可以是直接的观点陈述,也可以是评论、回应或辩论,这种方式既锻炼了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也让整个课堂变得活泼有趣,连平时怯于说英语的同学也在周围同学的带领下勇敢表达。除此之外,为增加同学们对主题的兴趣,老师会设计一些情景活动、填词游戏、拼词游戏,使同学们能够寓学于乐。为确保教学效果,莫妮卡•可佐老师在开始上完几次课之后还进行了中期匿名反馈评估,希望听到学生关于后续课程更多的建议(Stop-Start-Continue)。


老师参与讨论

  除了课堂教学,其他相关的活动更是让同学们体会到这一课程的特色和新意。主题电影和短片分享会就是其中之一,有关加拿大原生态的生活方式、意大利的慢食运动、世界各地的食物银行、素食与环保主义、食物浪费等纯英文影片,既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外国风情、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又增强了大家的英语视听能力。特色活动之二则是实地参观访问与食物主题有关的农场和公司。在前期的踏访确认之后,8月27日,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赴杨凌和宝鸡参观不同规模、不同经营模式的农场、企业、合作社等,让同学们走出课堂,将理论的思考与现实进行对接,加深对食品这一主题的认识;同时又从实践中采撷第一手的材料和信息,使得课堂的思考与讨论更为丰满,为课程论文的写作提供开阔的思路。


参观秦宝牧业

  此外,课程为学生提供预约式的讨论时间(office hours),同学们在预约时段内可与老师进行一对一交流,讨论论文写作方向、框架以及其他感兴趣的问题。据悉课程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后续老师们还将投入大量时间,与同学们邮件讨论课程论文、对作业一一进行仔细的批注反馈。

  多元化的教学组织方式,生动有趣的课程设计,使得这门课变成了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探索全球食物体系的欢乐盛宴。课程结束后的欢送会,同学们以歌曲、舞姿、传统民族器乐的演奏等来表达对外教的喜爱、感谢与祝福,诵读手写的英文明信片环节更是无比温暖和感动。


欢送会阮乐演奏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