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研工部】9位专家助力研究生新生扬帆起航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科研与学习生活,研工部、研究生院抓住入学教育这一关键时间点,为我校2017级研究生新生安排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系列报告会。

  首场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教授主讲,围绕“科学”与“人生”两个关键词,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做人做事的心得体会。他说做人要有大胸怀,要有一股用天下之材,尽天下之利的气度,学会充分的包容,只有这样才能把生命的境界做大,把事业做大。张改平告诉同学们,要学会与人分享,要有感恩与敬畏之心,要积极正面的对待生活。他强调,科研之路无捷径,要心怀天下,肩负理想信念并矢志不渝的奋斗才能获得斐然的成就。

  第二场报告由研工部、研究生院、学生处、保卫处联合举办。内容涵盖我校学生管理规定,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培养政策、资助体系、学位管理政策,心理健康维护与校园安全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向新生解读了研究生相关的国家制度与学校政策,为研究生更好地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科研生活习惯,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奠定了基础。

  第三场报告由就业指导中心邀请的兰州大学职业生涯规划专家石兆俊教授,为新生做了主题为《生涯规划与我相关——成年后的生涯思考》的报告。石兆俊为同学们分析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强调研究生阶段正处于生涯规划的探索期,只有通过不断的尝试与摸索才能在试错中找到自己最想要的生活、工作模式,只有逐渐明晰了目标、建立了大格局,才能与这个世界链接,发现周边可用资源,促进自我成长。石兆俊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走万里路,鼓励新生们通过电影的方式探索未知的世界、认识不同的职业环境与人文地理。

  入学教育不仅关系到研究生新生能否快速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还直接影响到研究生阶段个人成长和高校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实现。研工部、研究生院积极探索和挖掘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把握研究生的成长需求,不断充实入学教育内容,明确入学教育任务。三年来,每年举办3-4场大型报告会,从理想信念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多个方面,落实落细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崭新的校园生活,迈好研究生阶段的第一步。


9位专家为新生解读研究生生涯


报告会现场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