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暑期三下乡 实践获真知

  为积极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认知、实践动手和理论运用能力,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发展,完成从理论知识到实践能力的转化,今年暑假期间,葡萄酒学院组织十三支三下乡队伍赶山东、河北、宁夏、云南、陕西等产区进行调研,约150名同学参与,活动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认真考察勤调研 实地采访下车间

  葡萄酒学院赴山东产区调研队,根据前期制定的调研方案,先后走访了张裕卡斯特(烟台)酒庄、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国宾酒庄、苏各兰酒堡,以及在建的安诺酒庄共5个比较典型的葡萄酒酒庄。在酒庄接待工作人员的热情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各个葡萄酒生产点的葡萄种植园、酿造车间、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实验检测室等,通过工作人员的全面详细讲解,更深入地了解了葡萄酒的整个生产流程。期间,针对此次调研主题,我们通过实地采访、发放调查问卷、拍照、录音等方式收集第一手的调研材料和数据,为后期的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素材。

校企联合做调研 一带一路机会多

  赴青海省青稞酒产业调研服务队前往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进行调研。本次调研主要对象为互助县工业经商局和互助县县委政府、互助县国家税务局等机关部门。队员在与政府部门的座谈中了解到,2017年青稞酒产业愈发规范化,政府派专员前往贵州茅台、五粮液、汾酒等大型白酒企业调研学习,在他们的感召下建立绿色产业园区,整合小型企业创办聚发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宣传,大力扶持青海省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扩大规模,走出青海,走向世界。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广,互助县青稞酒产业也在蓬勃发展。随着我国与中亚地区国家联系日益紧密,青稞酒品牌也得以借机走出国门,在中亚国家如巴基斯坦等国打开销路。

实践归来话成长  感恩回馈感触深

  队长兰惠晶同学表示:“炎炎烈日,阻挡不了我们下乡的决心;淋漓雨汗,遏制不住我们求知的欲望。经过十天的艰辛走访,我们初步了解到当今葡萄酒行业的人才需求情况,目前这个行业的形势也有着极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更坚定的信念。做市场,要有一个智慧的商业头脑;做工艺,要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这一代当努力学习,身体力行,支起未来葡萄酒行业的一片天!”

  队员潘开同学感慨道:“通过实地调研,我发现酒庄中与我们专业相关的工作都需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与不断付出、从不言弃的毅力,从事这份行业既要耐得住扎根葡萄园的寂寞,更要放宽眼界始终保持热情。我深深感受到从业者的坚韧和可敬,也倍感今后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