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细”字当头 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为了使研究生新生快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周密部署,从“细”处着手,多层次开展系列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助力新生稳健迈好研究生生活第一步。

  细述校史院史。引导学生积极健康成长,首先要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学校和学院,马孝义院长为研究生新生们上了生动的一堂校史院史课。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从1934年至今,学校和学院的发展,马院长用深情、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资深“老研究生”对西农深深的情谊,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马院长寄语新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种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学习,同学们需要培养自己敏锐的学科意识、自觉的理论意识、正确的方法论意识、学术研究的规范意识以及在上述意识基础上形成的创新和挑战意识。你们要加倍努力,大胆创新,学院是你们强大的后盾!”


院长马孝义讲述校情校史

  细解学术道德。为使研究生新生端正学术行为,敲响学术诚信的警钟,学院邀请博士研究生导师骆亚生教授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做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骆老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我校校训引出诚信的内涵,以曾子杀猪教子和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等小故事,从正反两面阐明了诚信的可贵及价值。他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学术道德的定义,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现状和诸多危害,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并就学术规范以及教育部出台的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做了解释说明。骆亚生最后谈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造假害国,希望每一位研究生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恪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规范,以实际行动净化社会风气,重塑社会诚信体系。”


骆亚生教授做专题报告

  细谈科研思维。为了鼓励研究生新生快速进入科研状态,培养科研思维,学院邀请何建强教授为同学们分享科研经历,传授科研经验。何老师从科学思维培养、科研能力培养以及阅读文献方法三方面入手,鼓励新生树立问题意识、虚心向学,大胆创新、独立思考,快速适应科研生活并从中寻求科研的乐趣。谈到自己的科研经历,何老师以王国维《人间词话》的人生三种境界来类比科研的三种境界。他表示,在科研中,真正的追求必定是心灵的苦役,只有脚踏实地,潜心修炼,转识成智,上学下达,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才。

  细讲培养政策,准确定位。为了使新生们更加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找准自己的目标与定位,学院研究生秘书孙明星从研究生培养整体过程、研究生选课操作流程、研究生管理相关规定及研究生奖助体系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新生们在科学的指导下,找准了自己的方向,开始了全新的科研生活。2017级博士吴璞伟表示:“摸索前进的过程是漫长的,学院能在我们刚来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引导,让我们很快的适应并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少走了很多弯路,相信我们会更快的通往更优秀的道路。” 


参会学生认真听讲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