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创新学院】完善体制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校党委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实验学院以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改革的各项要求为原则,建立并完善了心理咨询室,设立了院学生会权益心理部,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努力做好服务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难的帮扶工作。

  健全心理组织机制,推动帮扶工作常态化。创新实验学院在右任书院设立心理咨询室,配置有谈心谈话交流处与沙盘游戏中心,为心理工作的开展提供阵地,温馨舒适的环境,让前来咨询心理困惑的学生得到放松;不断健全和完善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期邀请校心理咨询室的专业老师作客书院,与学生近距离沟通交流,提出指导建议;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选拔出一批品学兼优、甘于奉献、善于发现问题的学生干部,负责学院和班级的心理联络工作;开设讲座,加强对学生心理组织的指导和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权益心理部成员搜集并整理由各班心理联络员提交的意见以及反馈的问题,整理备案、及时处理,通过老师和学生干部的帮助,解决同学间存在的心理问题。

  促进活动多样性,加强学生心理建设。为进一步落实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书院举办福尔摩斯大赛、心理观影等一系列心理活动。以书院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每月举办一次心理观影活动,由权益心理部成员筛选出最新且可对学生心理建设有积极影响的影片,利用院官方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活动,吸引大家参与到活动中来。后期,学院计划将观影阵地扩大到右任书院咖啡屋,进而唤起整个书院师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心理持续保卫战。未来,学院将持续为学生心理工作助力,优化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已有心理活动的建设,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预约咨询和辅导,加强走访宿舍,继续落实“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学生心理工作体系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切实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沙盘游戏 勾勒内心


半封闭专业咨询区域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