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日本岩手大学来校交流

  近日,岩手大学理工学部今野晃市教授学术团队一行11人来校,在信息学院以“三维测量技术的合作研究研讨”为主题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学术交流。

  今野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Interactive Visualization of Assembly Instruction for Stone Tools Restoration”的学术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一种将三维装配爆炸图应用到考古学研究的新方法,即采用基于点云的交互式可视化技术实现了石器工具的快速修复。田中隆充教授、川崎秀二教授、木村彰男教授、Enhkbayar教授分别作了“通过榫卯技术进行立方体拼图的创意开发”“通过数据分析研究建立臭菘的恒温维持机制模型”“混合方法的3D复杂雕像模型重建”“脸部度量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学院胡少军副教授、杨龙博士、王泽鹏博士与岩手大学青年教师松山助教、山中助教、卢忻助教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分别是:“Data-Driven Modeling and Animation of Outdoor Trees”、“Handheld 3D scanning with commodity depth cameras”、“Surface Unfoldment and 2D Feature Lines Extractionof Heritages based on 3D point clouds”、Interactive contents - combining UI design and CG techniques (互动内容 - 结合UI设计和CG技术)、Algorithms for Enumerating Discrete Objects(枚举离散对象的算法)、Face Parts Measurement and Its Application(脸部度量及其应用)。两校研究生也汇报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受到双方教授的积极评价。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交流会受到学校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资助,报告会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余劲处长、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了座谈交流,双方就教师定期互访、留学生互换、留学及奖学金申请、拓展学术合作空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与日本国立岩手大学师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我校智能媒体处理学科发展。

  截止目前,信息学院与岩手大学互访9次,我校已推荐17名毕业生赴岩手大学深造,4名学生参加樱花短期访学计划,2名已毕业博士生回校任教。

  今野晃市教授为著名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图形学专家,为日本计算机图形学领域领军人物。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辅助技术的机械制造、考古支援系统的开发和超媒体技术融合方法的研究。目前为止,共主持项目27项,获批日本国内专利24项,国际专利5项。


合影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