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学者参加第5届学术联盟气候变化年会

  8月24-25日,由学术联盟(Allied Academies)组织的第五届气候变化大会(5th Annual Congress on Climate Change,AACC)在英国马斯顿的伯明翰希尔顿新城举行,来自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中国、印度等10余个国家参会者共聚一堂,深入讨论相关领域研究热点,研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气候变化面临的紧迫性问题。我校经管学院淮建军教授、张兴副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主题报告。

  会上,淮建军教授分享了团队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阐述了“气候变化过程中,只有少数生计资本指标影响适应能力,用生计资本集成适应能力的方法存在不足”“集成与分类学之间的动态转化与传播能改善脆弱性评价和适应选择的过程,关键在于尺度选择、指标集成、计算方法、数据获取都实现一一匹配和整体优化”“由于恢复力构成成分之间的互补和替代等复杂的相互作用,它们在时空上有不同的绝对和相对变化趋势”等最近研究观点,提出了研究恢复力动态学的新方法,揭示出气候变化引起的作物恢复力时空变化的动态学,,对今后气候变化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进行了分析,并作了题为“理解互补性生计资本提高适应能力的作用:以中国黄土高原为例”的专题报告。报告引起同领域学者的高度兴趣,会后淮教授一行与来自中科院大气所、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和西班牙Villaneva de Gallego大学的学者初步达成气候变化研究合作事项。

  据悉,ACCC年会每年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举办1次。第5届年会涵盖气候变化和气候学、全球变暖效应和原因、气候变化的证据、气候变化和沿海压力等,主题为“支持有效响应气候变化的创新性研究”,会议收到摘要论文300余篇。据悉,第6届ACCC年会将于2018年7月25-26日在德国柏林举行。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