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三个结合”开展宗教政策宣讲

  信息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宗教政策法规的通知》、学生处《关于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相关政策专题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以“三个结合”多举措、全方位、立体式精细开展宗教政策宣讲。

  点线面全覆盖教育相结合。以点连线带面,务求实效,全方位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讲活动。一是在教职工层面尤其是学工干部层面,组织学习多场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学习研讨会,全面学习有关宗教问题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引导教师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积极实践者和宣传者,将民族宗教宣传引导工作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环节中去;二是在全体学生层面尤其是2017级新生层面,通过党支部生活会、主题班会、新生专题教育大会来做好政策宣讲和警示教育,引导学生规范自身行为;三是在少数民族学生及信教学生层面,重点关注的学生层面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教育,增强大学生对民族、宗教的理性认识,熟悉和掌握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的宗教法律法规,正确理解宗教信仰自由。

  政策解读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如何深入全面地领会《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中关于宗教问题的相关政策和法规,明晰宗教活动行为的警戒线,学院采取政策解读与案例分析相结合,选取校内外宗教问题上学生违规违纪典型事例,在众多让人深思扼腕的故事中,师生深刻领会了“教育与宗教相分离”要做到五个分离、大学校园宗教活动的“四严禁”、“两不得”等内容,提高了师生对于国家宗教政策的理解,增强了识别、抵御和有效防范邪教的能力。

  教育引导与惩戒威慑相结合 。一是在深入开展宗教政策宣讲的同时,重点在学生层面解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校党发【2017】285号)中关于参加宗教活动,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的相关处分规定,使学生能够准确把握学校对于宗教问题的态度和相关法规,学生有了自觉抵制和反对校园传教渗透活动的意识;二是对学院个别参与宗教活动的学生通过严肃处理,追踪教育,持续关注,在学生层面上起到了惩戒威慑的良好警示效果。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