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团委】走进音乐的世界 聆听艺术的意义

  9月23日下午,我校首届音乐节之《走进音乐的世界》报告会在绣山活动中心举行。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全国音乐心理学协会副会长周海宏教授围绕“音乐何须懂”的主题为到场学生讲授了有关对音乐世界的理解与欣赏的报告,让同学们对音乐世界建立了新的概念,重拾打开音乐之门的金钥匙。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上半场主要围绕“音乐听觉的艺术”“音乐的理解是高度主观、多解的,模糊和不确定的”“联觉是音乐与其表现对象之间的中介环境”三个环节展开,以轻松幽默的讲授方式与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在座同学放下原有的“听不懂音乐”的包袱。下半场对“感性质量”的强调成为了周教授主要讲授内容。随后,周教授就音乐的“社会功能”阐述了音乐对我们生活的重要影响,以及音乐艺术为人类发展带来的巨大贡献。

  周海宏教授指出,中华民族现如今急需音乐对心灵的滋润。“生活没有音乐,就像生活没有酒、没有茶,没有阳光。每个人来到这世界只有一次,千万不要错过音乐的世界。”这样感性的素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提高,而音乐则是一种艺术的表达。周教授希望每一个人能更多地去和音乐世界建立联系,从音乐世界中收获幸福。“音乐世界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美丽的感性心灵,去触及生活每一个瞬间,就能找到打开音乐世界的金钥匙。”

  据悉,我校首届音乐节期间共有5场大师跨学科领域的讲座,1场导赏音乐会,1场民族音乐会,同时还有校大学生艺术团同学们带来的精彩演出,将进一步广泛挖掘校内外艺术资源,大力普及公共艺术知识。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