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让医保成为研究生在校的有力保障

  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事关学生切身利益,近日,生命学院在落实2017-2018年度学生医保参保续保缴费工作过程中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坚持学生自愿参保的原则下,经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周到服务,研究生参保率达92.39%,创下了近年来研究生参保人数的新高。在未参保的学生中,有两名联合培养生在联培地参加了医疗保险,其他同学均在生源地参加了其他类型医保或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生命学院基本实现了研究生医疗保险的全覆盖。

  精心组织,任务落实到专人。针对研究生医保参保率偏低、参保缴费抵触心理较重但疾病医疗需求较大的现状,学院加强管理,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落实专人负责医保政策宣传和参保信息确认,审核学生参保资料,确保信息资料无错误、无疏漏。在每个研究生班委派专门学生干部进行政策和任务跟进,对于个别参保态度消极的同学,动员导师力量讲明医保政策,积极引导研究生自愿参保,落实“应保尽保”原则。与此同时,针对近年来研究生在校意外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学院组织志愿者队伍,着力做好2017级研究生意外伤害险的参保工作,生命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意外伤害险参保率达80%,有力保障了研究生在校相关利益的最大化。
广泛动员,政策宣传到每人。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保是党中央“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是惠及研究生个人和学校综合发展的重要保障。生命学院借助官方网站、微信平台、QQ群等手段,动员学生干部、已参保志愿者等力量将大学生医保涵盖范围广、个人缴费低、门诊医疗同步解决等优势广泛宣传,力求做到医保政策家喻户晓。

  “我听老师说2017年杨陵区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筹资标准每人每年630元,其中个人缴纳160元,财政补助470元,这个政策很优惠,参保花的是小钱得的是实实在在的保障。”2017级植物学研究生小张说。“以前一直觉得自己身体挺好,医保没啥用,上个学期急性肠胃炎住院花了一千多元,医保就报销了八百元左右,那时候才感到医保真是实惠。平常头疼脑热到校医院开个药也很优惠。”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小霍在今年的医保缴费通知一出,就第一时间提交了参保申请,并作为志愿者向其他同学广泛宣传医保的利好政策。

  周到服务,待遇兑现能找到人。为保证医保政策的有效实施,保证学生持续参保的热情,生命学院注重参保后的跟踪服务,对医保待遇兑现、门诊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等事宜安排专人予以学生便利服务,与校医院医保办保持密切沟通,保证学生咨询报销有人可问、有问必答,切实保障大学生就医权益、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让医保成为研究生在校的有力保障,为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