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举办“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党课

  为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宗教相关政策法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思想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农学院于9月28日在农科大楼一楼台阶报告厅举办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海霞应邀主讲,农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了学习。

  赵海霞老师从民族与宗教的概念切入,介绍了当今世界民族宗教概况及宗教对民族发展的影响,号召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报告论述深入,逻辑严谨,并与丰富的事例紧密结合,既是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又是一堂生动的民族历史科普课。

  针对师生经常困惑的民族与宗教的关系问题,赵老师指出,宗教本质上是特定的人的群体在思想上对超自然力量的一种信仰,属于意识形态或思想领域、精神生活领域,而民族则完全属于社会群体领域;民族的主要特征或主要标志是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的民族文化特点上的共同心理素质,而不是宗教信仰;民族的风俗习惯与宗教既有联系更有重要区别;有些民族信仰过多种宗教,也有一些民族共同信仰某一种宗教。她强调,每个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没有任何一个民族的公民是生来信教的。

  赵老师通过丰富的史料向大家证明,宗教问题常与民族分裂主义、恐怖活动紧密联系,一些统治者,包括野心家、阴谋家往往利用宗教,打着宗教旗号实现其政治目的,给历史上各族人民带来了沉重灾难。她指出,当前,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危害我国国家安全不容忽视,我们要高度警惕四个问题:一是西方敌对势力利用藏传佛教打“西藏独立”牌;二是泛伊斯兰主义、伊斯兰极端主义加大对新疆的影响;三是梵蒂冈对中国天主教主导权、领导权的争夺;四是西方借口“宗教问题”不断干涉我国内政。

  此次专题党课,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正确对待少数民族学生的文化传统和民族习俗,科学、理性认识宗教,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等方面起到了正本清源的积极作用。

  据悉,农学院自9月初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宗教相关政策法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已相继开展了专题入学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党组织生活等活动,对在学生中形成正确的舆论引导力,进一步筑牢宗教在校园渗透的防线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报告会现场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