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追忆西农校史 铭记西农精神

  为培养2017新生级爱校荣校情怀,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新生入校以来,人文学院通过举办参观校史馆、品读校史书籍、“追忆校史”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让校史校情教育落地生根。

  新生入学后,人文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学校八十多年沧桑历史、凝聚着几代人心血和奋斗历程的珍贵资料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聆听华夏农业史,让同学们在知晓农业是国之根本中感悟“民为国本、食为民天”的历史重任;80多年“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历史传承,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服务农业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参观校史馆

  学院为每个新生宿舍发放了《西农抗战记忆》 《西农解放记忆》。通过引导学生重温西农师生在地处战略后方的抗战岁月中,与国家共命运的爱国情怀,面对国家存亡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壮举,提醒每一位西农学子勿忘昨天苦难历程,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法学1703周德铭读完两部书后感慨到:“乾坤运转,岁月增华。西农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了每个西农人深深的文化自信。作为西农人,更应当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重任。”

  为让校史校情教育内化于心,人文学院举办了“追忆校史”主题征文比赛,同学们纷纷提笔写下心中感慨。法学1702班彭静珂写到:“而今追忆那风雨交加的夜晚,多少辗转反侧,多少忧心未解,抛却生死,志却坚定。先辈们心怀献身农业之理想,历经坎坷,不改初心,将全部身心奉献给学校的寸土,辛勤耕耘铸就西农辉煌的历史。故人磊落,曾照肝胆,昔日先贤之志,亘古流传,千年不灭,而今我等必不负此志,诚朴勇毅,砥砺前行,万水千山,纵一双素屐,只心中初心不改,亦可从容踏过,迎接旭日新生。”

  社会学161班周丹丹作词《八声甘州》:“忆西行北望长安隅,乘凌危楼赋。看萧索区有,长才难觅,烽火几度?孤宇陂上长立,万里享丰庑。待得清平至,经纶豪雄。回首八十三年,纵抑扬相与,扶义如初。记书香墨友,师生论苍穹。问五谷,丰年常盛,道百畜,健者羸瘠除。此心间,慨然引歌,壮我西农!”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