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以比促教 以赛促评 三尺讲台展风采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10月10日晚,信息工程学院在北校区3号教学楼举办了2017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学院选拔赛。

  为全面做好本次讲课比赛筹备工作,学院专门组织成立由院长蔡骋、党委书记党青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张宏鸣任副组长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领导小组,对比赛的各个环节周密部署、悉心指导。比赛分系(部)初赛和学院选拨赛两轮进行,各系部主任按要求组织本系部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进行初赛,最终遴选出何进荣等8名教师参加学院选拔赛。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参赛教师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以亲切生动的教学语言、娴熟多样的教学技巧、丰富翔实的教学内容、充满个性的教课方式为在场的师生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的课堂展演。他们运用生动的实例,结合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将晦涩难懂的专业课程讲解得浅显易懂、有声有色,何进荣老师的张弛有度,毛锐老师的循循善诱,宋荣杰老师的严谨沉稳,刘斌老师的幽默风趣都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督导组评委分别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客观的评判和中肯的点评,认为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清楚,教学设计合理、讲授流畅,对参赛教师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不足:教学语调、语态可以更加饱满有力,课件制作可以利用优势更加丰富,互动环节略显单薄等等。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何进荣获得本次讲课比赛一等奖,毛锐、宋荣杰、刘斌获二等奖,赵建邦、梁春泉、杨龙、黄铝文获三等奖。

  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通过讲课比赛、教学研讨会、课组间听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本次比赛由院督导组专家黄林教授、邵崇斌教授、吕宏兴教授、魏晓妹教授、各系(部)主任和教师代表担任评委。

  杏坛精英齐抖擞,三尺讲台竞风流。这短短的12分钟里参赛教师们展现的不仅是一场场简简单单的课堂教学,更是体现了他们对专业的领悟、对职业的信守和对学生的热爱。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