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多举措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为做好2017-2018学年资助工作,精准落实学校各项资助政策,人文学院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扶贫与励志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将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规范化、细致化、精准化,不断提高资助工作水平。

  规范资助流程。为做好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学院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资助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度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评选与考核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资助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学习资助政策,领悟育人内涵,规范资助流程。在学生层面,学院通过主题班会、易班、学院网站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做好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宣传,使学生对资助政策有更全面的了解。在工作程序上,人文学院坚持“四个公开”为资助工作保驾护航,即所有资助项目公开,各项奖助学金申请条件公开,评审过程公开,资助结果公开,全力做到“三个精准”,人员精准,时间精准,金额精准。

  落实精准帮扶。为提高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人文学院坚持分类指导,个性化帮扶,将资助工作与暑期家访工作相结合。今年暑期,学院派专人前往1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走访,一是宣传资助政策,促进家校联动,做到扶贫与励志相结合;二是加强诚信教育,震慑资助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三是全面掌握学生情况,了解学生需求,除了经济帮扶外,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身定做”帮扶措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来自新疆的库德热提·亚尔买买提因汉语水平差致使上课吃力,学院一方面引导其参加汉语辅导班,另一方面安排学生干部为其补课,充分发挥学院“党旗领航工程”中入党积极分子领航普通学生的育人功能。

  树立安全意识。近年来,大学生金融诈骗时有发生,“徐玉玉案”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时下正直每年的“资助季”,学院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一是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避免“因贫借贷”,陷入网贷的“无底洞”。二是通过易班、 “西农人文”等平台广泛宣传网络诈骗的手段和伎俩,增强学生的辨识能力和自我防范能力。三是通过家长qq群和微信群,实时公开学校的各项收费标准,家校联动,预防网络诈骗。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