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拓实专业教育 培育优良学风

  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培育优良学风,人文学院以专业教育为出发点,通过系列举措增强专业认同感,激发新生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为提升大一新生专业认知度,激发新生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在2017级新生入学后,学院启动了新生启航计划暨专业思想教育周活动,分专业进行专业思想教育。通过邀请专业教师详细介绍专业发展、专业特色、开设课程、就业方向等,帮助新生正确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养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增强专业认同感。

  在2017级新生入校以来,学院依托人文素质教育品牌活动“人文讲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晓毅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卢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周兆海博士等,为新生带来一场场知识大餐。从精准扶贫到农村教育问题,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到福柯“异托邦”思想,学院通过搭建学习第二课堂,引导青年学子了解前沿知识,探究专业最新热点问题。

  为拓展学生视野,帮助2017级新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人文学院启动“行业人才面对面活动”。在第一期活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北京市伟博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李伟民受邀为学院法学专业新生做了“法科学生的法律人生”的讲座。李伟民以个人求学及工作经历为切入点,从“为选择法学而骄傲” “法律生活”和“法与人生”三个角度出发,阐述了法学的学科素养要求及相关学习方法。

  人文学院通过开设 “榜样在身边”专栏,挖掘、宣传优秀学生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学生的“明星”效应,以先进的事迹鼓舞人,以优秀的典型引导人,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在2017级学生进校之初,学院组建了学风宣讲团,开展以“助梦起航”为主题的学习经验交流会,让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被优秀朋辈的学习故事所鼓舞,纷纷表示将会把学到的方法融入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努力提高自身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