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听前辈峥嵘故事 做当代合格党员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挖掘老党员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质,讲好“西农故事”,水建学院党委开展了“听前辈峥嵘故事 做当代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10月15日上午,水建学院师生党员分别走访了熊运章、谢定义两位老先生,聆听他们的“西农故事”。

  农田水利专家熊运章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抗战时期的地下党员。在老先生家中,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聆听了老先生15岁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跟党组织抗日救亡、在西农潜心学习水利、见证西农发展成长的峥嵘往事。95岁高龄的老熊老先生精神矍铄。在回忆他当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往事时,老先生激动地说:“我是一名有着8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从少年时代的懵懂到今天的鲐背之年,我与党、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我经历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看到了社会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我这80年的党龄证明了一个事实,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是正确的。”老先生还拿出了桌上的一沓《环球时报》,他说,他每天坚持下楼取报看报,浏览网页,还学会了使用微信,经常与国内外的学生们交流讨论,关注中国和世界发展动态。熊老谦虚地说:“很多人问我长寿的秘诀,我觉得学习是一辈子中最有意义的事情。只要我天天学习,就可以让自己活得有滋有味。”


熊运章先生讲述西农故事

  土木教工党支部、岩土研究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与岩土工程大师谢定义教授共同回忆了他在西农九年间的难忘岁月。谢先生动情地说,在西农的九年时间,是人生最难忘、最奋斗的九年。“研究生导师,就是要指引学生敢于冲在学科前沿,尊重学生个人的创新思维,更要严格培养学生的优秀学术品质;作为学生要敢想敢做,要勤奋,要有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手段,要敢于挑战前沿性科学问题,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并敢于与国际学术大家探讨和交流”。为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谢先生还欣然挥笔,写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勉励师生党员。


谢定义先生挥毫寄语

  在聆听熊运章、谢定义两位党员前辈的故事后,师生党员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嘱托,努力工作,勤奋学习,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贡献力量。

  “听前辈峥嵘故事 做当代合格党员”主题教育由学院党委策划统筹,由学院基层党支部组织老党员、老同志与党员师生交流座谈,学习他们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过程中的大无畏和无私奉献精神,并结合各支部的实际情况,开展学生学习帮扶、环保公益、志愿服务等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争做合格党员。学院党委还将对各期活动制作成影视资料,在学院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向广大师生开放。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