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扎实推进大一新生优良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深度推进学校“学风建设年”相关工作,引导大一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化学与药学院细致谋划,全方位,多举措,扎实做好大一新生学风建设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 落实各项工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新生学风建设工作,自2017级新生入校以来,学院分别召开新生班主任工作例会、学生干部座谈会,将学风建设的具体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要求新生班主任、辅导员跟班听课,加强对新生的学业规划指导,并收集掌握学生学风的基本情况,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二是要求各新生班严格按照《化学与药学院本科生课程出勤考核办法》《化学与药学院晚自习管理方案》,成立班级学风自查督导小组,由班长、团支书或学习委员担任负责人,负责每节课的考勤,最后由任课老师审核签字,并将考勤结果及时反馈至学生工作办公室;三是学生会主要干部每天抽查新生课堂、晚自习出勤情况,以及学生宿舍卫生环境、早起晚归情况;四是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试行)》第十九条履行请假手续,新生因病因事请假离校要有家长电话告知。

教师以身作则 引领优良学风

  一直以来,化学与药学院教师一直坚持教书与育人结合,言传与身教结合,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每位教师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引导学生勤奋努力,顽强拼搏。

  每天晚上十点以后,化学与药学院大多数实验室仍在正常运行,大多数教师仍然坚守在一线,大多数研究生仍然在实验中忙碌。教师节前,一位新生向老师表达了满满的敬意,“以前听说大学老师不用坐班,上完课就可以回家了。但其实,我的大学老师都很忙——备课、上课、答疑、看文献、申请科研项目、做实验、写论文……每天晚上、周末、节假日他们都在很努力地工作,作为学生,我很敬佩老师们。在新的起点上,我一定会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做一名合格的西农学子!”


夜晚的理科楼—化学与药学院

  此外,化学与药学院不断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做好每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凝聚精神力量,助推优良学风建设。

加强入学教育 激发学习动力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能否尽快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形成良好学风的关键所在,化学与药学院制定了详实的入学教育方案,开展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帮助大一新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尽快完成从高中向大学的过渡和转变。

  一是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加强学生专业认知。在新生入学后,学院创造各种机会和平台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从多个途径了解学院的各个专业,增强专业的自豪感和学习主动性。二是做好朋辈引导教育,示范引领优良学风,通过榜样的力量有效增强新生学习动力,并且带动新生比超赶帮,不断前行。同时,鼓励高年级优秀学生走进新生宿舍,让新生与朋辈榜样近距离交流,鼓励新生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形成刻苦、勤奋、上进的学习风气。三是强化班级班风建设,抓班风促学风。2017级各班主任分别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同学们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同制定了适合本班的学习促进计划,努力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狠抓日常管理 营造优良学风

  优良的学风,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校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自新生入学以来,化学与药学院领导班子、班主任、辅导员多次深入课堂、宿舍、晚自习教室,全面了解新生学习生活状态,引导新生专注课堂。同时,在每周日学生晚自习或召开班长支书例会时,新生辅导员都重点强调优良学风的重要性,鼓励新生们共同努力去创建优良学风。新生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学风的认识,坚定了努力学习的信念。

  应化1702班班长苗臻霄说到:“十分幸运能来到西农,在人人争上游的学习氛围中,作为班长,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同时努力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和大家一起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化生1701班宋国豪说到:“入学一个多月来,深刻感受到我们西农的优良学风,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都十分刻苦,自己周围的同学也都很努力的去学习,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超越自我,发扬诚朴勇毅的校训,为优良的学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