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重视留学生教育培养

  留学生教育培养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部分,是实现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重要功能的有机组成,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生命学院以促进融合、增强认同、注重学业、服务大局为工作思路,充分重视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主题活动走近中国文化。学院以国庆节、新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以“共联欢 庆国庆”、“亮中华之风,展科院之彩”等为主题的主题活动,通过文艺节目、书法展示、参与体验、美食分享等形式让留学生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体会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在今年中秋节举办的“感知中国 体味生命”中外研究生交流活动中,留学生参与体验了用毛笔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深入了解了“嫦娥奔月”等传说中所寄托的中国人的美好愿望,品味了象征团圆吉祥的月饼,来自埃及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留学生周沙参与活动时发出了“中国书法很神奇,嫦娥的故事好美,月饼真好吃”的感叹。通过主题活动的举办,带领留学生全方位的走近了中国文化。

  交流互动促进双向认同。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存在人种、肤色、语言、文化等多方面的差异,增进中外留学生之间的双向认同是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重要部分。学院通过以导师为单位的定期交流研讨、主题活动等形式,打通课堂教学与课外文化育人之间的有效互动,以趋同化管理为载体,积极推动中外学生的理解和认同,深化文化包容理念。学院现有的15名留学生全部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认同在开拓了中国研究生国际化视野的同时,也让研究生更深入地了解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植物学专业的研究生赵培玉多次参与相关活动,她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意义深远,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留学生对沿线国有了一定的了解,毕业后也许我可以出国工作。”

  学术论坛助力完成学业。中文学习和交流是留学生在校学习科研期间极为重要的内容。学院通过定点安排联络员、组织学术论坛等形式,鼓励、帮助留学生学会、学好中文,学院要求每位留学生在学期间需独立完成三次学术论坛主题报告,以报告促进学术交流、增加学习动力、助力完成学业。学院教授在参与学术论坛点评时说,“科学没有国界,不同的人群会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交流会碰撞出创新的火光。”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