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作报告

  10月18日上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王旭初研究员来到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Progress in Quantitative Proteomics and Application in Natural Rubber Latex”的学术报告,园艺学院王晓峰教授主持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植物蛋白质组研究的起源以及应用,并介绍了亚细胞蛋白质组学、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组学、定量蛋白质组学、不同植物物种的蛋白质组研究计划。详细介绍了以巴西橡胶树乳胶为材料,利用DIGE、iTRAQ等技术分析天然乳胶蛋白质组,以及用乙烯刺激乳胶蛋白的磷酸化蛋白质组,提出磷酸化修饰在乙烯刺激橡胶合成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不同橡胶粒子的亚细胞蛋白质表达谱表明小橡胶粒子是乙烯刺激的天然橡胶产物的有效机制。最后,介绍了利用橡胶树的模式植物橡胶草进行蛋白质组分析的研究计划。会后,王旭初还就蛋白质组学及质谱等相关技术和与会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


报告会现场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