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五个确保”精准开展资助工作

  食品学院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落实国家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切实推进资助育人,为培养卓越食品专业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重宣传,确保每生知晓。学院积极通过官网、官微、官博、易班、年级qq群、年级微信群、年级家长群,和新生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及时宣传资助政策,让学生及家长全面了解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同时不断创新教育方式途径,充分借助新媒体手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确保每位学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全面了解。

  重组织建设,确保公平公开公正。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学院、班级奖助学金评定小组,完善资助体系,科学认定、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确保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二是严格奖助学金评审程序,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三是加强资助专员的培训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经验,推动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更好发展。

  重思想引领,确保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扶人先扶志。学院积极开展各类思想教育活动,多次在家庭困难学生中开展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的讲座、演讲、讨论和征文等系列活动,并将家庭困难学生优秀征文编集成书,贫困生们很受鼓舞,他们表示:“贫困选择了我,而我选择了奋斗。学校、学院上上下下关心我们,我们决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重自立自强,确保提升资助育人功效。2017年,学院共设立三十余个勤工助学岗位,包括辅导员助理、科研助理、管理助理等,聘用勤工助学学生一百余人次,有力推动了勤工助学工作开展。学院秉承资助与自助相结合,扶危济困与鼓励贫困生自立、自强相结合的原则,鼓励经济困难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性,激发自立精神,提升自信品质。

  重心理健康,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学院充分认识到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救助办法。对待有心理困难的学生坚持“正确引导、个别谈心、重心突破、跟踪观察”。学院定期组织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试,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月活动等,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